创新创业专业社团

时间:2017-09-12浏览:94设置

  让世界看到最好的自己

——越秀国际商学院金融理财社团筹建一年来所取得成绩、社团运行经验以及实践体会

在学院分管院长的直接领导下,金融理财社团从2014年底筹建创建,结合指导老师专业特长,经过一年半时间,金融理财社团经历了从无到小,从开始的一颗小“幼苗”,逐渐成长为拥有115名越秀学子所热爱的专业社团。金融理财社团指导老师带领学生从参加一个个比赛入手,将社团培育为一个在金融理财方面颇受学生喜爱的专业社团。

社团荣誉篇

(一)

比赛负责人和社团指导老师,指导组织带领参加了8项省市校级各级金融理财、投资理财和金融知识等初赛和决赛,累计230余人次。有超过61名学生摘得一等奖等各类奖项。奖项荣誉如下:

12015浙江省大学生投资理财技能大赛团体赛一等奖 (获奖5名)(主办:浙江省教育厅,下同)
      2.浙江省大学生投资理财技能大赛个人赛三等奖(获奖3名)
      3.浙江省大学生投资理财技能大赛个人赛优胜奖(获奖6名)
      42015“瑞丰银行杯”绍兴市第四届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 二等奖(2个二等奖10名)(主办:绍兴市教育局)
      5 2015全国大学生金融理财挑战赛越秀赛区各类奖项(主办:国际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获奖9名)
      6 2014“瑞丰银行杯”绍兴市第三届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 优胜奖(获奖10名)
      72014越秀—国海良时股指期货交易模拟大赛(获奖18名)

没有校级和市级的比赛的锤炼与积累,就不可能有首次参加省级投资理财大赛的一等奖的载誉而归,就不可能有中省内外101所高校(其中本科院校占85%),7654名大学生参赛的浙江省大学生投资理财大赛中越秀荣膺团体赛一等奖的脱颖而出。

(二)

“参加比赛是一种自我价值和人生方向的寻找,在比赛中不断学习和认知是最好的收获。 ” “比赛的青春最美丽!”比赛为社团的孩子们,为越秀的孩子们走向更大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比赛社团学生成为越秀学子中的骄者,共有24名同学获得张巨昌奖学金、校优、市优、省优。国贸1203班韩梦婷、孟一琦等7位优秀同学由于参加省市国家级比赛并获奖的标准获得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评选已经开始,国际商学院学工办根据本学院的实际情况,省优学生在校优中择优产生,遵循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连续三年获得学校SPT系列奖学金、政治面貌及参加省市国家级比赛并获奖优先考虑的标准。)国贸1203班韩梦婷、孟一琦、陈宝成3名同学获得2015年国际商学院十佳大学生荣誉。不仅欢迎国际金融方向的同学参加比赛,而且同样向非国际金融方向的同学展开怀抱,胡施施同学参加全国金融理财挑战赛获得校赛二等奖,为她夺得国优创造了条件。

通过参赛荣幸冲进决赛的社团小伙伴孟一琦、李小琴和陈宝成三位国际金融方向同学在大三即得到比赛方的价值万元的免费学习AFP的奖励,一举通过金融理财师考试,成为国商首批在校学子即获得金融理财师(AFP)考试成绩通过学生,为她们到理想的银行工作增添了竞争砝码。孟一琦同学在从社团创建之初承办的越秀-国海良时股指期货模拟交易大赛获奖,到全国大学生金融理财挑战赛校赛和决赛、再到浙江省大学生投资理财大赛团体赛一等奖、个人赛三等奖,每赛必胜,硕果累累,提前一年即得到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兴业银行宁波分行和宁波银行等上海、宁波在内的三家世界排名前25位的商业银行争相抛来正式录用的橄榄枝,直接任用到金融理财业务顾问岗位。经过校市省三级比赛历练过的韓梦婷同学从比赛中锻炼成长,今年初先后收到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及韩国高丽大学等在多家世界高等学府的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让世界看到最好的越秀,离不开每个越秀人的努力。这一切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越秀领导的厚爱,离不开越秀国际商学院这个拼搏奋进的良好团队,离不开学校学院各级领导及我所在的财会金融系(筹)信任和支持,越秀的“和成”文化深深鼓舞着我做好、做的更好,使我在国有银行的工作经验在越秀平台得展现。

社团经验篇

1.专业老师是社团的灵魂。社团指导老师甘为人梯,手把手教导之下,学生成长成才,老师和同学收获无比的成就感。“每场比赛,最辛苦最令我感动与充满动力的是褚老师。我的褚妈。她经常是夜晚最后一位走出2号楼的老师,她经常与我们一起挑灯夜战,她陪着我们挺过了一场又一场的比赛,我们的灵魂导师——褚学力。” “我觉得老师的人生就像,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社团的孟一琦和李小琴发自肺腑。为了更好的指导和辅导孩子们,我总觉得我在银行的23年的工作阅历及所获得的CFP金融理财师证书的历练,还远远不够,我抓住可以利用的时间多次赴上海、杭州等地参加金融投资报告会,向李大霄等重量级的经济学家、投资大师当面请教学习。

2.社团的小伙伴是社团的中坚力量。为了凝聚热爱金融理财同学的力量,社团组织是打破年级限制,超越科系院系分隔的。只要有金融理财事业的热爱,均可加入社团的怀抱。8次比赛的承办完全靠指导老师一人是难以完成的,全部为社团小伙伴的辛勤付出,从比赛的报名、各级赛事的承办、与主办方的沟通联系及比赛的宣传,默默无私的奉献。每次比赛95%选手来自社团成员,“团队合作,是核心力量。不管是兴业杯的挑战赛还是省投资理财大赛,没有团队就能没有优秀的我们。为团队精神点赞! ” 国贸1211班孟一琦同学总结道。国贸1406班王彦玮同学在大一时,由于兴趣爱好参加社团活动,并在比赛中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为此在专业方向上迷茫之中的他,坚定了在大二下学期选择金融方向的明确目标。

3.参加活动越多,级别越高,社团的同学成长越快。作为CFP国际金融理财师,我利用自身在国有银行积累的人脉资源,使越秀作为省外惟一一家民办高校成功纳入“兴业银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理财挑战赛参赛高校。带领学生从校赛到出校参加决赛,从省内到跨省的比赛活动——首届“兴业银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理财挑战赛。最值得震撼的是当17位社团的小伙伴置身于上海的“兴业银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理财挑战赛决赛辩论赛现场,亲眼所见与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生等名校大学生的竞赛,眼界大开。通过与上海高校的同台对垒,增长了见识和比赛经验,克服了羞涩和自卑阻碍,迅速成长。省一等奖的团队投资经理国贸1209班任张盈同学说,“多举办活动、多参加比赛对学生的成长以及提高,永远是最快的,因为平时自己不见得会深入主动学习,比赛活动会促使我们更努力的去学习,去提高。”

4.社团小伙伴将参加社团活动的体会,将坚持到底的比赛精神良好传承与带动,极大地促进了社团小伙伴向更高的目标迈进。每一次比赛回来都马上进行总结,社团的小伙伴大家写下比赛的心得体会。总结——备战——出征比赛——再总结—再备战——再出征比赛。每一次的历练像鹰之重生般,如凤凰涅槃,都是一次崭新的自我跨越。从这次比赛一结束就备战下次比赛。如,社团的小伙伴第一次出征2014年的“瑞丰银行杯”绍兴市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只获得了优胜奖,虽然没拿到理想的名次, 随即立即组织指导社团开展比赛总结活动,认真总结分析成败得失,为了下一次胜出做好充足的准备。在时间安排上提前一年进行下次比赛的筹备。不断的总结、以老带新,一批退下来,新的又接力上去。2015年底第二次参加比赛全部新手,孙蒙丹同学在判断题上圆满完成任务。前一批的社团参赛队员将经验很好的传承下来。通过近两个月的集训备战,老师与参赛选手一同披肝沥胆备战,攻下一道又一道金融难题。越秀出征两支队伍10名同学在这次比赛中大满贯,一举摘得亚军与季军奖牌,包揽比赛的全部二等奖,成为比赛获得奖金最多的团队。

5.与校外社团、校外基地建立联系,推动社团活动向专业性、应用型、职业型发展。通过比赛活动结识校外同行社团,社团的小伙伴与当地绍兴文理学院理财社团多次沟通,与上海同济大学理财社团建立了友谊。将校外基地的老师请进社团活动,中信证券越王城营业部老总胡南生博士为社团小伙伴金融业就业说明会,吸引全校130名同学参加活动。

体会篇

1.比赛的成功吸引了社会专家到我们学校传经送宝。为进一步产学研工作的推动和促进。社团学生通过比赛获奖为越秀争光扬名。在参加浙江省投资理财经验交流会后,吸引大赛赞助方中信证券杭州的首席投资顾问专家及浙商银行柯桥银行的领导到学校走访,改变了“越秀是一个规模小的民办学校” 的认识。同时促成国际金融方向两个新的实习基地——即浙商银行柯桥支行和中信证券柯桥营业部的诞生。

2.成功是属于有准备的人,金融理财社团活动将课堂教学进行了良好的延伸。比赛项目即需要有A股、港股、股指期货、商品期货以及有理财方案的制定等国际金融知理论基础,课堂内容的活学活用,又需要有实际操作经验,职业技能素养,信息量远远超过书本。金融理财比赛历时长,一个月的赛程是短的,赛程两个月甚至长达半年如金融,需要一定的耐力、体力和智力,从中磨练了意志和品质。在课堂教学中为提高同学们实践动手能力,在20153-7月份课下同学们记录2015年开展课下每日手工绘图记录A股指数作业活动,如果没有平时的积累就不可能有下半年参加省投资理财大赛取得的令省内本科院校刮目相看的成绩。“每天时刻关注各类新闻,关注东方财富网和财联社。对每一条重要的新闻进行解读,时刻保持和指导老师的交流。经过老师的指导以及我们的努力,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一个多月的比赛,每天都在总结,每天都在进步,不断尝试不断改正。有句话说得很好,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在别人看来,我们好像很轻松就得奖了,其实真的不容易,想要取得成功一定是要付出的。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努力。”

3. 社团又是国际金融方向同学与实习基地联系的纽带,促进了产学研的深入。作为社团老师积极与校外建立关系,加强与金融理财领域的产学研结合,与中信证券签订校企实习基地,做好国海良时实习基地的接续联系学生实习引荐等工作,利用假期和课间共有90人次参加。通过实习基地的活动,参加实习基地开展的股民学校、投资策略报告会,从中受益匪浅。社团同学丁青云同学赞叹:“通过在两个实地基地的学习,有实习指导老师的指导,从中获得了证券从业资格证书。有了实习经历和证书,为我达成上海的招商证券签约意向起到重要作用。因为用人单位尤其看重你有没有实习的经历。”通过比赛形式,实现了越秀学子跨区域、跨省市金融单位实习,2015年暑期即有国贸专业三位学生在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实习,极大的增强了学生的应用实践能力,拓展拓宽了学生的就业领域。

4.加强社团档案建议,为社团的进一步发展有效发挥档案功能。我们重视对社团活动的声像等资料的积累的同时,体会到采用彩色扫描模式将档案数字化的重要性。

5.各级领导的支持与信任和学生的爱戴是我带好社团的拼搏进取的无形动力,激励我带领社团在未来的岁月再创辉煌。当去年10月份财会金融系筹领导将带省比赛的重任交与我时,当通过比赛与学生建立了亲人般良好的师生关系向我表达最深的敬意时,当我们师生获奖喜悦激动相拥庆祝时,我感动,为我们的社团自豪,为越秀学子骄傲!

6. 要使社团的作用发挥到极致,走创建精品社团之路,在繁荣我院校园文化、提高学校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另计,国际商学院目前共有14个学生创新创业专业社团,这批社团是根据《国际商学院社团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在资格审查、答辩竞选、综合考察后经团委审核通过,批准成立,具体名单如下

详情可参见链接gjsxy.yxc.cn/index.php/Index/newsshow/id/61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