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和电子商务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召开

时间:2019-06-17浏览:685设置

        2019年6月13日下午2点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2-314会议室,召开了一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和电子商务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学校教务处赵海峰处长、国际商学院党委单胜江书记、学院杨小平副院长、韩朝胜副院长以及国际商务学院各系主任、督导和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金融系教师代表。

        首先,单胜江院长代表学校向与会教师们介绍了参会的专家。参加这次会议有全国高校大数据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国家教学名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王万良教授;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商务大数据专家、CDA三级认证数据科学家赵卫东老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电子商务专家、国家共享资源精品课程《网络营销》负责人卓骏老师;绍兴市商务局电子商务科赵胜君科长,阿里巴巴生态专家、普特教育事业部总经理钱玉文先生。这次参会的专家阵容强大,得到了领导的热情接待,并被授予了专业指导委员会专家证书。
        接着,单书记向专家们介绍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概况,电子商务系副主任张斌老师向专家们介绍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电子商务专业建设情况,提出了大数据专业应该如何定位,如何培养特色,如何开展课程与师资队伍建设等问题。
        复旦大学赵卫东老师在听取汇报后指出,我校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可以参考美国的商务数据分析专业,应该将课程重点放在数据分析能力的培养上,比传统管理专业要强分析,比计算机专业要强商务。要与专业领域相结合,要重点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对于专业特色与教学内容他也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和看法。
        浙江大学卓骏老师提到,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是管理类专业应该开设管理类的核心课程,要提高学生用大数据分析去创新创业的能力,要让学生学会用数据分析去做营销策划和产品设计,要鼓励学生的创新创意。
        商务局赵科长认为,电子商务企业需要运营人才,但运营人才的培养需要让学生用实际账号去做实盘才有意义。建议学校的电子商务定位在多平台、多语种、多国别,鼓励学生选修小语种问题。
        阿里巴巴钱玉文经理认为,我校的大数据专业要偏重在应用和大数据可视化,也可开展数字化营销,模拟实验没有太多意义,要用真实的企业工作内容来培养学生。
        最后浙江工业大学王万良教授做总结讲话,他特别强调一是我校的大数据专业建设要在规范下强特色,选用课程要根据学校的师资和特色,并通过编写案例集来创造特色课程。二是课程设置要结合学校原有的优势专业或学科,要将人工智能基础、物联网、云计算课程开设并作为选修课,原方案中的多个案例可以归结为一个专业内容。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开设也是各高校正在摸索之中,需要根据社会需要不断改进和提升。这次会议信息量大,专业诊断很到位,也提出了不少宝贵的建议。与会教师都感到有较大的收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