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渝守初心,坚定不移担使命——一位耄耋老人的人生分享

时间:2019-10-12浏览:97设置

    2019年10月11日18:30,我校镜湖演艺报告厅座无虚席、掌声阵阵,由全国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杭州市政协委员张天立带来的“我的初心,我的使命”主题讲座在这里隆重举行。

    讲座开始前,张天立先生向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创业学院)(后简称国际商学院)捐赠了由自己编写的《空气污染下室内外健康保护》,希望将健康环保的理念普及到每一位青年。

    讲座中,张天立先生慷慨陈词、激情饱满,用自身经历勉励越秀青年。
    经历了抗日战争国仇家恨的张天立,告诫同学们要铭记历史、吸取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以全优的成绩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现中国地质大学)探矿工程系的张天立,和青年学生分享不仅要把知识打扎实,也要学会全面发展。作为唐山大地震亲历者的张天立,通过地震前后的图片对比,让我们领会了敬畏自然、珍爱生命,也提醒我们要在平常生活中处理好人际关系,相信善有善报。不忘周总理教导,为祖国环保生态事业贡献一生的他,为我们诠释了如何在工作中与党同心和保有拳拳爱国心,即使万人阻挡,正确的事情就要坚持到底,不要放弃。

    通过言传身教,张天立先生还勉励大学生青年若要实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就要做到:第一、要树德。尊重他人、学会感恩、学会珍惜青春年华。第二、要勤奋与求新。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跟上时代,保持敏感度、不断创新。第三、要有好的心态。不与他人比较成就与荣誉,只求无愧于心。第四、要诚。实事求是,不耻下问。第五、要丰富生活。即使退休也不要放弃学习和自我价值的实现。
    最后,同学们踊跃向张老提出自己的疑问,无论是环保问题还是如何保养身体,甚至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等深奥的问题,张老都根据自身经验和知识一一回答,互动中还不忘来一段优美的舞姿,十分精彩,颇有与同学成为忘年交的架势,现场气氛不断推向高潮。

    在座师生无不对张天立先生年逾80仍热心环保事业的社会责任感深表赞叹和敬佩,对张老耄耋之年依旧年轻活力的状态表示羡慕。作为青年的一代,我们一定会继承环保的使命,一起守护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也会学习张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 “使命”,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国际商学院院长杨小平、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单胜江、国际商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莹、各界专家学者、国际商学院全体大一学生及各支部学生党员参加了本次讲座,国际商学院院长杨小平教授主持了报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