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理念与特色



国际商学院的办学理念

在“12345”SPT人才培养体系的指导下,创造和利用优质的软硬件资源,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从事现代商务活动的高素质应用型商科人才,促进世界经济与社会的发展。

目标:使国际商学院成为培养外向型中小企业家与职业经理人的摇篮。

国际商学院的办学特色

——积极实践“三个融合”的教学理念

1.外语教学与专业教学的有效融合

——强专业。国际商学院搭建了经济管理大平台,学生学完大一年级课程以后,可以申请在国际商学院内转专业;大二年级学习专业主干核心课;大三年级学院提供了多个实用的专业方向供学生选择,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一个专业方向修读(部分专业方向可以去海外合作院校学习);大四年级,国际商学院提供了几十门课程,供学生自由选读,拓展学生的知识面。

——优外语。国际商学院依托外国语学院的优势,突出学生的外语应用能力的培养。我们坚持“听说领先、重在应用”的外语教学特色,改变“聋子外语”、“哑巴外语”的现象,培养了一大批外语水平出众,应用能力较强的经济管理人才。

——重创业。国际商学院与宁波保税区、阿里巴巴(中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进行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及人才培养,组建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实验班及开设“阿里巴巴跨境电子商务课程”。学院通过“三位一体”招生在工商管理专业开设有着强烈创业意愿、家长竭力支持、极富创业禀赋的学生组建成“创业班”,对学生进行“创意、创新、创业”一体化的创业理论和创业实践教育。学院在选修课程中开设了《创业意识与创业计划实训》、《营销策划案例分析》、《企业成本核算》、《记账与纳税实务》、《知识产权保护》、《电子商务盈利模式》等应用型很强的课程,每年都举行创业计划大赛;学校也全力为学生提供创业实践场地,建设SPT创业文化街,激励学生千方百计吸引投资,帮助学生实现商业计划。

2.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有效融合

——理论和实践的互动。我们特别重视学生的实践学习,要求学生“学中做、做中学”。学院建有符合教学需要的专业性仿真实验室和综合性实验教学中心,学生还通过实习、国际交流、学生活动、社团活动、参与科研项目、参与学科竞赛、开展创业实践等途径自觉地将课程内容运用于实践,学生在实践过程中也会碰到一系列问题,带着这些问题再进行专业理论课学习,从而达到理论与实践相互促进、融会贯通的效果。

——教师和学生的互动。我们深信学习是学生和教师在合作中积极的建构过程。我们既要求教师在理论教学中要做到以学生为本,加强双向互动,实现教学相长,又要求教师积极地指导学生的各种实践活动和学科竞赛、甚至一起参与学生的实践活动、带领学生开展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在教师全人格参与的过程中,使学生得到感化和影响。

——学校和社会的互动。国际商学院是一个开放的学院,我们积极拓展与社会企事业单位的联系,共建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同时,我们积极实施“企业家进课堂”,聘请校外的企业老总、经理、专家、学者来校给学生授课或作报告,这些课程或报告,为学生提供了新鲜的案例,让学生学习到最新的理念和知识,同时也扩展了商学院与企业界人士的联系;我们鼓励企业投资我们的学生项目,支持学生开展创业实践;我们也积极地拓展社会服务渠道,教师通过课题、咨询、培训服务社会,学生通过社区义工活动服务社会,通过广泛地接触社会、服务社会,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3.本土教育与境外教育的有效融合

——国际商学院的很多课程开展了双语教学,引进了国外的优质教材和资源,学院专门开设由外籍教师和留学回国的高层次人才执教的“国际班”,采用与国外大学接轨的课程和教材,进行全英文和双语授课,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外语应用能力和国际化视野,

——长期聘请了国外教师来院授课,给学生带来了更多的信息和纯正外语的学习体验;

——广泛开展了国际合作与交流。
国际商学院与美国科罗拉多理工大学建立了“2+2”和“3+1”课程学分互认交流生项目;与美国乔治福克斯大学、美国西北理工大学开通了“3+1+1本升硕项目,
实现本硕连读;与法国通路世界商学院联盟建立了合作关系,学生毕业可申请去法国的著名商学院读研深造

——开辟了学生海外短期的访学、实习、社会实践等渠道。
学生在寒暑假可以自由报名申请去美国、韩国、日本、意大利、法国、新加坡等国家访学和实习。国际商学院还跟台湾的一些大学建立了合作培养关系,学生可以在大三年级报名申请去台湾国立中央大学、台湾国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学、南台科技大学、树德科技大学、岭东科技大学等大学学习专业方向课程,享受台湾大学的教学资源。学院力争每个同学在大学期间都有一次去海外学习的机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