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经济管理教学实验中心实验室的建设融实践教学、职业素质培养、教学创新、科研开发、毕业设计为一体,充分体现我院教育教学特色。实验教学中心下设国际贸易实验室、国际贸易仿真模拟实验室、物流管理实验室、财务管理实验室、财务综合模拟实验室、商务管理实验室、市场营销实验室、连锁经营与管理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网络实验室、多媒体应用实验室等13个实验室,实验用房面积1213平方米,资产近403万,各类教学和实验室管理软件12套,承担了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物流管理、市场营销、财务信息管理、电子商务、英语、日语等20个专业,每年近5000多名学生相关课程的实验等教学任务。
内网链接192.168.190.160:82/.
财务管理实验室
财务管理实验室配置了50PC计算机和一台专用服务器,为适应会计实务要求,又专门配备了针式打印机、扫描仪、点钞机、碎纸机等。相应的计算机操作台、实物投影仪,会计作业流程动态显示图,能满足演示教学的会计网络模拟实验室用的必备物品及用具。购置网络版用友系列“会计模拟实验室”软件,这些软件可帮助学生完成会计总账和会计核算的整个过程,包括记帐凭证填制、登记会计帐薄、财务报表的编制、成本核算和实验考核等功能。这些软件按照会计实践的操作流程要求,子系统功能划分清晰,各模块间有一定的独立性,形成一个由浅入深、遵循会计教学要求的体系,各模块又相互独立、自成体系。
开设的实验课程:会计电算化实验、会计模拟实验、珠算实验、成本会计实验、税务实验、Excel的财务应用实验、ERP综合实验、数据库 Access、管理信息系统、信息检索、计算机网络、程序设计语言Visual Basic等。
开设的实验项目:总账账务处理、账套的建立与操作、财务报表的分析、进销存管理与分析、用友U850—ERP综合实验。
财务综合模拟实验室
财务模拟实验室配置了9PC计算机,满足了企业经营模拟实验(沙盘模拟实验)的需要。按照我国会计与国际接轨过程中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和行业会计制度,组建了财会模拟实验室,其目的是培养学生能综合地、系统地运用会计的方法和技术,独立进行会计核算的能力。为满足基础会计、财务会计、外贸会计、成本会计等多门课程的实务操作需要,本实验室利用真实的会计凭证、帐簿、会计报表等仿真教学,把学生带入企业会计科的实际工作环境和氛围,从而培养学生处理会计实务的基本技能、专业技术的操作和应用能力,以及会计人员特有的严肃、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并为会计电算化的学习奠定良好基础。
本室开设的实验课程:基础会计实务、外贸会计模拟实验、成本会计实验、企业经营模拟实验(沙盘模拟实验)。
商务管理实验室
商务管理实验室现装有工商管理综合实验软件、市场营销综合实验软件和国际贸易实务综合模拟软件。三个软件分别模拟了公司成立、生产、营销、财务以及外贸业务,让学生全方位了解公司的整个运作流程。本室能依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开出富有实践性的课程,以满足学生校内模拟实验的需要,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
开设的实验课程:计算机基础、办公自动化、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函电、财务管理、中小企业管理、工商管理综合实验、创业管理等。
开设的实验项目:office办公软件应用、信息检索、市场分析、渠道选择、国贸业务流程、函电往来、财务报表编制、模拟注册和组建公司等。
市场营销实验室
本实验室配置了专业服务器和80台计算机,通过因纳特教学专业软件,学生可以从这个平台上进行市场营销方面的专业实验。承担模拟服务营销的实验教学,激发学生深入学习服务营销,以及进行隐性广告设计的技能,培养学生应用现代化技术设备的能力,适应未来的市场竞争。此外,可以作为服务营销专业学生进行深入理论研究的基地,对隐性营销、人力资源营销、城市营销等新的营销模式进行现代化的模拟试验,推动营销理论的发展。同时,整合营销传播模拟功能,帮助学生掌握整合营销传播策划的理论与方法;进行媒体策划,通过实验提高学生广告媒体的策划能力;进行广告的设计、传播以及广告模式的效果测量工作。
开设的实验课程:市场营销学、商务谈判、物流管理、电子商务、广告学、公共关系学。
开设的实验项目:模拟厂商与零售商店、超市、专卖店的合作及厂商与分销商的合作、各类不同商品应采用的营销组合策略。
国际贸易实验室
本实验室配置了专业服务器和80台计算机,通过南京世格专业外贸教学软件,学生可以通过校园网登录这四个软件平台开展专业实验。通过外贸业务知识自学平台、外贸知识自测平台、外贸单证实验平台、外贸实习平台等四套教学软件的综合运用,使学生能够准确、完整、全面的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独立完成外贸业务的全套操作。学生分别模拟商务活动各方(进口方、出口方、厂商、进口方银行、出口方银行),角色事先选定,给予每个统一种类的公司同样的启动资金,学生根据系统中设定的市场行情开展国际商务活动,在核算成本费用的情况下开展进出口贸易,要求各公司及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实验内容包括发布信息、寻找客户、磋商签订合同,安排货物出运,申报商检、原产地证书,报关,换取提单,制备全套进出口单据,交单结汇,办理外汇核销,办理出口退税、在进口国提货、报关、销货。
开设的实验课程: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单证制作、外贸函电、国际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综合模拟实验。
开设的实验项目:国际商务信息搜集、国际市场调研、外贸信函写作、外贸单证制作、外贸业务操作实验。
外贸仿真实验室
本实验室配置了专业服务器和22台计算机,通过南京世格专业外贸教学软件,学生可以通过外贸业务知识自学平台、外贸知识自测平台、外贸单证实验平台、外贸实习平台、国际结算等五套教学软件的综合运用,完成交易的全过程,使学生通过实际的操作和切身的体验,准确、完整、全面的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独立完成外贸业务的全套操作。本实训中心内设样品展示区、谈判室、贸易区(进口区、出口区、工厂区),贸易管理区(商务局、商检局、海关、贸促会、外管局、税务局)、商业服务区(货代公司、保险公司)、仲裁区(仲裁委)六大区块,学生可以通过角色扮演,模拟完成外贸业务流程全套操作过程。从接待客户到带领客户参观样品,再到洽谈交易条件,签订合同,之后执行合同,包括备货、装运、保险、报检、报关、核销、退税等一系列环节,最终完成一笔完整的外贸交易。
开设的实验课程: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单证实务、外贸函电、国际结算、国际贸易综合模拟实训。
开设的实验项目:国际商务信息搜集、国际市场调研、外贸信函写作、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商务礼仪、外贸单证制作、外贸商品检验、外贸业务操作实验、模拟仲裁。
物流管理实验室
物流管理实验室配置了80PC计算机、一台专用服务器及一台投影仪。教学软件为国内知名的诺思第三方物流教学软件。系统主要以第三方物流企业的JIT配送模式为核心模型,突出3PL企业面向其大型公司在采购物流、生产物流、销售物流等领域的服务模式。通过角色的定制分配,模拟商务管理、仓储管理、配送管理、运输管理、等核心业务环节的执行过程,让学生充分进行从客户需求、商务解析、货物入库、在库、出库、配送作业操作、车辆调度处理等流程的实际演练,理解物流各个环节的操作原理和逻辑关系。以加深学生对物流管理流程和企业业务模式的理解。
开设的实验课程:运输管理实验、仓储与配送管理实验实验、采购管理实验、集装箱操作管理实验等。
开设的实验项目:货运单据的填写、公路(铁路、航空)货物运费的计算、运输合同的签订、货物入库管理、在库管理、物资的盘点、出库管理、库存货物ABC分类、采购单编写、采购计划制定、供应商(采购商)绩效考核、集装箱运费计算、集装箱识别、校验码计算等。
电子商务实验室
电子商务实验室为阿里巴巴公司合作建立的实验中心,现有学生用计算机80台,教师用机1台,并配备多媒体设备和德意通教学软件一套,为阿里巴巴E秀学院提供培训场所,是阿里巴巴授牌的绍兴市电子商务应用实验中心。目前实验室配有实验教师6名,其中3名教师拥有阿里巴巴认证教员资格,1名教师具有有软件工程师和数据库系统工程师职业资格。实验室位于越秀SPT创业创新一条街的中心区域,已成为大学生学科竞赛和大学生创业创新活动的主要场所。实验中心现承接省市级科技创新项目多项,并与绍兴市服务外包中心开展产学研合作,为师生科研活动提供了必要的环境。
开设的实验课程:电子商务应用、办公自动化、网络营销、网站建设与管理等
开设的实验项目:CA认证、网上银行、B2BB2CC2C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