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本科)

●专业前景 

 数据科学已成为支撑各学科发展的重要学科。随着大数据的产生,许多行业都需要数据分析人才,帮助决策,提高核心竞争力。因此,社会对大数据分析人才的需求也将逐步扩大。本专业侧重于商务大数据领域的数据分析与应用,通过加强专业基础课程教学、改革传统商科课程的教学方法,结合实际案例培养学生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大数据商务实践能力和管理沟通能力。该专业属于产教融合学院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校企共建专业。该专业强调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与国外多个著名高校的国际合作、与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的深度校企联合培养,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为学生的就业和深造提供更为广阔的前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管理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知识,理解商务智能领域知识,具备应用定量方法处理与分析复杂商务数据,并应用于解决商务领域中的决策与管理等问题的能力,具备合格的职业道德和开阔的国际视野,懂数据、懂商务、懂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大数据应用人才。

●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统计学、运筹学、大数据导论、程序设计基础、数据库系统概论、人工智能、数据挖掘与大数据可视化、机器学习等。

●所授学位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利用所学的大数据分析方法和财会、营销等商务领域知识,在各类企业从事数据化管理的工作,成为传统企业的数据化管理师或电子商务企业的数据分析师。也能够在互联网企业从事大数据系统的分析设计与开发工作。优秀学生可以通过考研、出国留学、国外实习等形式进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专业领域进行深造。学生也可以选修日语等小语种外语和金融工程等辅修专业,成为从事大数据软件服务外包人才和金融科技人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