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智汇力 融合共创 ---我校持续推进小语种电商人才孵化基地长效建设

时间:2017-03-21浏览:37设置

        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号召下,我校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2015年建立创业学院以来,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相关工作进行研究和建设,已经与浙江万营、宁波保税区等20余家企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基于学校“十三五”规划,推进小语种电商人才孵化基地长效建设不仅能够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跨境电商人才,也是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学以致用的重要平台,符合我校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定位。
        2015年4月宁波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基地落户我校,这是宁波保税区在宁波市以外共建的第一家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基地,也是其在高校挂牌成立的首个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基地。2015-2016年,我校与宁波保税区交流互动频繁,通过学科竞赛、创业讲座、学生实训授课等方式深入开展合作,目前国际商学院已有一支3人的学生团队入驻宁波保税区。

        昨天上午,国际商学院院长邹小芃教授、创业学院院长单胜江教授等一行8人赴宁波保税区开展小语种电商人才孵化基地长效建设工作,受到人社局副局长杨曙龙、人力中心主任蔡树群等保税区领导的欢迎。保税区目前面临人才短缺,尤其是能够从事小语种跨境电商的人才,比较需要的语种为法语、德语和西班牙语。保税区方面希望能与越秀聚智汇力融合共创,共同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人才,以弥补现在人才市场中的空白点。会谈中,邹院长提出可以构建订单班的形式针对性培养人才,培养可以直接服务于企业的人才。单院长表示,我校具备小语种专业优势,如何将这种特色与宁波保税区结合起来,是未来双方可以探讨的合作方向。同时,希望与宁波保税区签订校政企合作协议,制定年度合作计划,落实责任制,做到合作常态化。随后,在蔡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保税区进出口商品市场、正正电商公司和跨境仓库,与企业面对面的交谈。 

        下午,邹院长一行来到宁波大宗商品交易所参观交流。与总经理朱金祥先生进行初步会谈,探寻未来合作领域。据悉,宁波大宗商品交易所有限公司是由宁波市人民政府批准,并经中国证监会(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备案的综合性现货商品交易所,主营业务为能源、金属、化工、矿产品、农林产品等大宗商品交易。宁波大宗商品交易所长期与浙江大学、宁波大学等高校合作,举办与大宗商品交易有关的学科竞赛,有望成为我校相关专业学生未来的实训基地。

(院办 陈瑶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