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时间:2020-03-16浏览:224设置

数据应用与管理专业


历史沿革:

我校大数据应用与管理专业自2019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目前已有第一届本科学生。为国际数据视野改革的需要、契合数据时代的发展,学校十分重视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以该专业为基础,我校与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进行深度合作,成立了越秀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联合培养具有鲜明特色的大数据应用与管理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管理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知识,具备应用定量方法处理与分析复杂商务数据,并应用于解决商务领域中的决策与管理等问题的能力,具备合格的职业道德和开阔的国际视野,懂数据、懂商务、懂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大数据应用人才。该专业重在培养学生大数据分析能力、大数据商务实践能力和管理沟通能力。从大三起分企业数据智能化管理、商务大数据系统开发与应用两个方向修读。

培养特色:

1.“政校企”深度合作。阿里巴巴网络技术公司与该专业共建跨境大数据实验室,派遣一支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阿里巴巴讲师参与该专业的课程建设。浙江省商务厅和绍兴市商务局分别与我校建立数字贸易人才合作关系,在政策、平台、就业等多个方面给我校大数据人才培养提供支持。

2.外语文化学习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我校依托多语言教学优势,以该专业为中心发展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在我校,该专业学生不但能够学到较大量的、优质的大学英语系列课程。还可以辅修小语种专业,参加各类外语沙龙和语言文化相关的学科竞赛。使学生在浓厚的外语氛围里,掌握多国语言文化,熟悉跨文化交际技巧。此外,为提高学生的外语交流能力,该专业每个班级还会有少量留学生作为同学共同学习大数据应用与管理。

3.培养掌握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懂大数据分析的技术型人才。学生系统接受数学、管理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的基础课程,掌握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形成较完整的学科知识结构。掌握数据科学的基本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掌握大数据方向的基本理论和技术,熟悉大数据系统架构以及使用的场景,了解目前流行的大数据主流技术(采集、存储、挖掘等)。系统接受与数据分析和大数据应用技术有关的专业核心课程,熟练掌握数据分析和大数据应用技术的核心知识和基本原理,了解数据分析与大数据应用技术的最新发展动态。学习企业管理相关的营销、财务等领域的专业知识,熟悉相关领域的数据来源、类型、采集方法、存储方法、管理方法与分析方法

就业方向:

目前,大数据主要有三大就业方向:大数据系统研发类、大数据应用开发类和大数据分析类。具体岗位如下:大数据系统架构师,hadoop开发工程师,大数据可视化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师,数据挖掘工程师,数据科学家等。随着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发布,大数据、人工智能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根据麦肯锡的分析报告,未来3到5年中国大数据人才缺口达到150万之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