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听·校友风采 | “珍珠姑娘”分享会

时间:2021-11-10浏览:38设置

 青听·校友风采 | “珍珠姑娘”分享会

2021119日下午320,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在教学楼1-504召开优秀校友分享会,本次会议的主讲人是17级工商管理(创业管理)的詹程媛学姐。召开本次校友分享会旨在拓宽大家的视野,明确创业的思路和方向。

 初步走进“珍珠”的世界

 詹程媛学姐热情地向大家介绍了自己手上珍珠项目和深刻剖析了自己开拓这个项目的多层次因素,并询问大家对珍珠产业的了解情况。在大家的一顿对珍珠价格与价值的盲猜下,现场氛围一度活跃了起来。随后,她给大家展示了不同种类的珍珠:有轻奢版的淡水珍珠、有淡紫色的爱迪生珍珠,还有象征富贵的”金珍”。她指出,由于质地、形状、产地、时间所消耗的不同,不同种类的价值自然而然产生了差异。对于珍珠价格的衡量,在行业内也是有一定的上限的。

 从事珍珠产业的“心路历程“

 在对各个种类的珍珠有了初步了解后,詹程媛学姐亲切地与大家分享了她与“珍珠“的故事。由于珍珠产业是家族企业,所以她有非常丰富的资源和了解与深入研究珍珠产业的机会。无论是自家批量生产珍珠,确保珍珠良好的供应情况,还是通过各个社交平台类似于微信、抖音等进行高效的后期宣传,亦或是实质性与客户沟通,形成紧密链接的合作关系。这些都定然少不了詹程媛学姐前期的努力与积累。

 从高中时期开始,詹程媛学姐就通过出售了一部分轻奢淡水珍珠,积攒了一些客源。大一阶段,她开始逐步接触淡水珍珠售卖环节,并在学校创业园开设了文创项目。大二阶段,她顺利当上了微商社社长,积极参加绍兴市创业大赛。大三阶段,考取了专业时装造型搭配师证,给商家品牌进行拍摄。大四阶段,正式拥有了自己的工作室,申请商标,并在淘宝开了一个网店。正是这一步步积累与提升的过程,才促使詹程媛学姐拥有很多创业的创新思路和独到见解,才能站在如今不一样的平台上。

 创业时期的“酸甜苦辣”

 创业过程中虽然有很多的快乐和收获,但也少不了心酸与苦楚。詹程媛学姐说创业的滋味只有亲身经历方可体会。在客户订购珍珠的过程中,她就遭遇了困难。客户下单了5000份订单,但中途要求退换。抛开来回运输费不谈,批量生产的量大于库存堆积,需要人员管理并且这批货物是二次销售,效果就没有那么理想。学姐说这样的困难还有很多,创业过程中不可能一帆风顺。遇到困难不能慌乱,学会积累经验、分析原因、优化方案才是最好的创业思路。

 提问互动环节

  在詹程媛学姐的耐心讲解下,大家对于珍珠产业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对未来有了或多或少的规划,下面进入提问环节。大家都非常积极,提出了有关创业成本、创业前期客源、创业规模、创业方式等的问题。詹程媛学姐非常耐心地为大家解答这些问题,并传授了一些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瓶颈时的应对方案,鼓舞大家以昂扬自信地姿态去面对创业,敢于尝试并开拓创新思路。为了鼓励踊跃回答问题的同学,她亲手准备了15份小礼品。

 在这次的分享会上,通过学姐的经验传授,在座的同学们更加明确了自身创业方向的规划和就业目标,也清楚地认知了在创业过程中遇到挫折应该如何应对和调节自身心态。最后,感谢詹程媛学姐的耐心讲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