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学

时间:2022-06-03浏览:484设置

专业简介

税收学是一个集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和政治学为一体的学科。税收学专业主要研究国内外的税收理论与政策,国际税收相关理论和发展动态,政府机关和企业的税收管理等。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税收在国家经济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税收学专业是2018年开设的本科专业培养能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税务师事务所、涉外经济部门等从事税务、财政、财务、税收筹划等实际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财政学、中国税制、税务会计、国际税收、税务管理

专业特色和优势

1.浙江省第三所开设税收学专业的本科院校

2.吸收借鉴其他高校的税收学课程体系,又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使税收学人才的培养在质量上能适应新时代的需要。根据近年我国税收法制化建设和“一带一路”的推进,市场对税收筹划人才、国际税收人才需求趋势,税收学专业增加了《税法》、《税收筹划》、《国际税收》等课程的学分和课时,强化专业能力培养。

3.税收学专业课程的设置注重与会计、经济、统计、法律、金融等其他专业课程之间的融合,尤其要强化基础会计、中(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等方面课程的设置,使税收学专业培养出来的人才不仅具有扎实的税收专业能力,更具有综合应用性的优势与特色,有更强的适应性。

4.税收专业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税收模拟实验室使用高仿真税务实训软件和增值税专用发票开票软件,通过实习学生掌握网上申报、网上征管等一系列流程。同时与相关知名企业深度合作,每年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通过校内模拟实习和校外工作实习,提高了学生的应用动手能力和实践操作技能。

5.税收学专业从单一税收人才培养模式向综合型管理人才、专业型技术人才等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发展。面向企业培养税务专门人才,面向中介服务机构培养税务专门人才,面向政府部门培养专门人才。专业发展日益与国际化、信息化的要求不断拉近,注重税学专业与其他相关专业的交叉与结合。

专业能力和素质

1.具备坚实的经济学、税收学、会计学和法学理论基础;系统地掌握税收基本理论;熟悉税收政策和税务工作的各项业务技能;了解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发展及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较高的国际经济知识;

2.在听说读写等方面熟练掌握英语,具备良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和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3.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综合分析、解决实际 问题的工作能力;

4.具备不断提升自我职业层次的职业发展能力,能进行良好的职业生涯规划;

5.具备快速适应社会的能力,包括自我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等;

6.具有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

就业前景和方向

收学专业学生的就业主要集中在财税、金融领域。除了考取政府部门的公务员,税收学毕业生可以到企事业单位、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财务公司等税务咨询代理机构从事税务、财务相关工作。从事咨询服务、财务会计、法律服务、风险控制的相关工作,其中金融、风控、咨询服务类薪资较为理想。毕业生还可以从事的职业有税务师、税务会计师、税务咨询师、税务律师等。毕业生还可选择攻读研究生继续深造,其中,报考硕士较集中的专业有税务、财政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