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方位准确把握 教学科研顺势可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盛世豪教授应邀国际商学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7-04-10浏览:33设置

        4月8日上午,应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邀请,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盛世豪教授莅临镜湖校区,结合浙江经济发展的若干问题,作了《历史新方位与研究定位》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国际商学院院长邹小芃教授主持,国际商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盛世豪教授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在螺旋式上升的发展历程中进入了一个新状态、新格局、新阶段,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盛教授阐述了中国经济“新方位”的内涵、意义,并特别说明,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起点,是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新起点,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起点,是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
        盛世豪教授指出,浙江省已提出要把准历史方位,为“中国的明天”提供更多浙江经验、浙江元素、浙江素材。盛教授用权威、翔实的数据,从浙江省的GDP、三次产业增加值结构、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市化率等方面,剖析了浙江经济发展的现状,认为浙江目前处在“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的发展阶段,主要举措有: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好“拆治归”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加快推进“5+6”国家战略实施,全面深化改革。
        盛世豪教授分析了转型升级的三大特征和浙江经济的基本特点,他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认为浙江的发展实践为社科研究特别是经济学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源。盛教授建议,国际商学院今后一段时间,教学科研可关注以下热点:“八八战略”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新常态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浙江实践,创新创业、城市化、区域协调发展等实践探索,市场化路径与市场主体的培育,要素供给与经济转型升级,制度供给、政府政策与经济发展,县域经济、城市经济与转型升级,区域创新体系与区域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区域经济发展等。
        盛世豪教授的报告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既有宏观把握,又有微观剖析,发人深思。学校副校级协理员、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创业学院院长单胜江教授,及国际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的其他成员,对盛世豪教授来国际商学院作学术报告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与盛世豪教授进行了交流。

 

 

(国际商学院院办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