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点径”: 大学生求学如何收益最大化?——崔玉平教授在国商开讲座

时间:2017-05-11浏览:34设置

        5月10日,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崔玉平教授应邀在镜湖校区1-526越洋教室为国商师生做《在校大学生求学收益最大化的实践路径》的学术讲座,学校创业导师和工商管理创业班1509班学生到场聆听,本次讲座由国际商学院金兴华副院长主持。

        崔玉平教授从教育经济学视野,对在校大学生求学收益最大化的实践路径进行了阐述。在如何实现净收益最大化方面,崔教授从居安思危还是坐吃山空的话题入手,着重强调了树立学习、处事与科研上的理性思维的“五镜”说(透视镜、望远镜、广角镜、显微镜、哈哈镜),提醒学生在这个过程中要做会自我保护的善良人。

        崔教授还从研究生杨元元自杀、马加爵杀人、药家鑫撞人杀人、研究生林森浩投毒杀同学等案件与美国耶鲁大学研究生张磊给母校巨额捐款事情对比入手,回顾了国内历史上三次“读书无用论”思潮,批驳了“读书无用论”。就如何走出“读大书无用”的误区,提出了自己的建设性建议。

        崔教授最后从国家的迎接新一轮创新创业浪潮的话题,号召大学生做一个“学业达人”。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学生个体、高校内部、外部社会形成一个完善的教育生态系统,这就是当前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新路径。

        讲座结束后,在场部分师生意犹未尽,还与崔教授进行了长时间的互动交流。
 

(院办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