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对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提出新要求

时间:2017-10-16浏览:28设置

    9月29日下午,我校与宁波保税区在镜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共建“小语种跨境电商创业人才协同育人中心”揭牌仪式。会上,我校副校长叶兴国教授以“构筑协同育人新平台  锻造跨境电商创业人”为主题做了重要讲话,对我校在新的发展阶段整合教育资源培养跨境电子商务高端人才提出了要求。

    叶兴国副校长指出,这次会议是在今年上半年学校颁发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30年)》,提出要经过15年左右的努力,成功创建中国民办大学“双一流”,把“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升格为“浙江越秀外国语大学”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凸显我校办学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会议。

    他指出,学校决定把“多语种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项目列为省部级和国家教学成果奖的培育项目,用一期甚至于两期的时间,培育和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项目。

    如何更好地建设这项培育项目。叶兴国副校长提出了四点要求:

    第一,要以国际商学院牵头,协同英语学院、东语学院、西语学院、留学生教育学院、网络传播学院等,进一步整合校内教育资源,打造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综合实力,逐步凸显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优势和特色。

    第二,要在继续争取得到宁波保税区、阿里巴巴国际站、杭州普特教育、浙江万营科技、绍兴蒲公英等跨境电子商务单位支持的同时,争取得到更多“政企行”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教育资源支持,要在更多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上培养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尤其要对跨境电子商务教育资源进行跨界整合和深度融合,建立起更高层次的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育人生态圈”。

    第三,要围绕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目标规格、核心能力、理论体系、实践操作、培养模式、教学模式等人才培养环节,系统设计、规划实施相应教育教学改革,把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的提高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

    第四,要从经济学、管理学、语言学、文化学、教育学等学科角度,研究跨境电子商务的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问题。更要把跨境电子商务作为一门学科,从跨境电子商务学科建设角度,研究跨境电子商务自身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构建起跨境电子商务学术研究的新范式,把学科研究作为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重要推动力。
(任建华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