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触产业最前沿 人才培养互联动---任建华教授受邀出席第二届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

时间:2017-11-01浏览:23设置

    全球社会经济日新月异,高校人才培养各项工作也需与时俱进。10月29日,国际商学院副院长任建华教授参加了在上海举行,以“共商、共建、创新,推动跨境电商的‘一带一路’行动”为主题的第二届跨境电商50人论坛。
    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由国务院参事室提议、国务院侨办支持,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筹建的,旨在搭建跨境电商产学研政商沟通桥梁,促进跨境电商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平台。第二届跨境电商50人论坛是十九大后举行的跨境电商行业内最高规格论坛,本次会议邀请了国务院参事、国务院侨办、商务部、上海市跨境电商领导小组、上海海关和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20个国家代表和华侨华人跨境电商合作联盟成员单位的300余人出席大会。
    大会发布了以上海口岸跨境电商数据为支撑,充分借鉴其它跨境电商数据来源的《中国跨境电商指数白皮书》(2017)。从中国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环境、行业现状、商业模式、商品种类、用户画像、传播媒体、未来趋势等角度提供了翔实数据。白皮书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增速高达66.7%。预计到2020年,全球跨境电商市场规模将达1万亿美元,全球跨境电商消费者总数将达9亿人,跨境电商已经成为了国际贸易竞争的新制高点。
 
    大会发布了《跨境电商一带一路(上海)行动计划》。明确了一带一路为跨境电商未来的行业发展方向,制定了包括成立国际产业基金、完善区块链新技术、支持各国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事业、培养跨境电商行业的产业链国际竞争优势等六大具体措施。
 
    在论坛讨论环节,任建华副院长陈述的高校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问题与诉求,引起了国务院参事室汤敏参事、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仲泽宇秘书长等领导的高度关注与兴趣。希望尽快能提交高校开设跨境电商专业等书面提案,以便提供给有关部门作为决策参考。
 
        国务院参事室、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领导约见任建华教授
(院办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