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时间:2018-06-03浏览:446设置

6月2日,“第一届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镜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市商务局和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和国际商务学科、国际商务研究所承办。“群贤毕至,少长咸集”, 来自全球20多所高校、研究中心和企事业单位的120余名学者和专家以及越秀一线专任教师代表出席本次研讨会。此次研讨会聚焦“跨境电子商务生态圈:合作与责任”主题,大家就跨境电商的产业价值、人才集聚、出口贸易等热点展开交流研讨。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魏小琳教授、绍兴市商务局朱国荣副局长在开幕式上致辞。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马述忠、阿里巴巴国际事务部运营专家徐浩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沈国兵、印度尼西亚加纳巴查大学校长昆其•卡斯达及托等知名专家学者带来了《数字贸易及其时代价值与研究展望》、《跨境电商人才助推产业发展》等精彩的主题报告。开幕式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级协理员、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创业学院院长单胜江教授主持。

单胜江教授主持开幕式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魏小琳副校长代表学校对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我校在跨境电子商务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及存在的不足,同时对各位专家学者对我校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魏小琳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围绕会议主题,畅所欲言,充分发表高见,共同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健康持续发展。表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愿同各兄弟院校一道互为提携、相互借鉴、培养具备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国际商务与商贸能力和网络技术与数据处理能力,能直接从事跨境电子商务运营与管理、电商网站开发与维护,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跨境电子商务人才。

 绍兴市商务局朱国荣副局长也对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我市在跨境电商发展中存在的不足。朱国荣副局长在致辞中指出,跨境电商作为近年来一种贸易新业态,为提高经济竞争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引领消费新趋势、增加就业岗位等都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借助高校、研究机构的力量,为我市跨境电商把把脉,加强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希望在座的各位专家能多出谋划策,为下一步更好地发展跨境电商提供良好的思路和建议开幕式结束后,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马述忠教授、阿里巴巴国际事务部运营专家徐浩添先生、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沈国兵教授、印度尼西亚加纳巴查大学校长昆其•卡斯达及托等知名专家学者带来了《数字贸易及其时代价值与研究展望》、《跨境电商人才助推产业发展》等精彩的主旨报告。

在高屋建瓴的主旨报告环节之后,下午研讨会进入专题交流发言的环节。交流发言分别由我校国际商学院院长邹小芃教授和副院长金兴华副教授主持,绍兴市电子商务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淼、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商科教学中心主任Amit Sharma、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研究生部副主任王玉婧教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国际商务系主任陈刚副教授、河北经贸大学刘晓亮副教授、黑河学院成榕副教授、匈牙利克塞格高等研究所国际关系办公室主任Aniko Magashazi博士、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副院长任建华教授、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国贸系教研室主任过晓颖副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王锐副教授、浙江大学David Pickus副教授、哥伦比亚玻利瓦尔天主教大学Lady Gaviria Ochoa教授先后发言,分别介绍了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以及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思考和经验,将研讨会推向了高潮,台上台下共同交流、共同思考。

在一天的学习交流与分享之中,老师们一边听取专家学者的主旨演讲,一边与同行进行深入的交流,畅所欲言,碰撞智慧,发散思维,共同交流,为今后全国高校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描绘了一幅美好的蓝图。邹小芃教授在总结中表示:本次大会是一次规模大、影响大、层次高、支持力度大、探讨问题细的成功大会!与会嘉宾及专家代表对我校的组织工作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赞扬!

本次高级别学术研讨会采用中英双语进行主旨报告和交流发言,体现了我院高度的国际化办学水平。我院应用型、国际化的特色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肯定。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既让到场教师领略了高端的学术领域,又促进了高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提高了我院国际化的办学水平。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特色,凸显了我院人才培养的成果,提高了我院应用型、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知名度。

(余芳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