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管理学院马君教授开展“特殊员工激励——兼谈如何凝练研究主题”讲座

时间:2019-04-28浏览:110设置

    4月26日,国际商学院开展了新一期的科研论坛,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上海大学管理学院马君教授主讲,以“特殊员工激励——兼谈如何凝练研究主题”的学术讲座,在教学楼2-314会议室举行,国际商学院共30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马君教授结合国际前沿理论和身边的实际问题,为我们讲解了如何处理明星员工和平庸员工的关系。讲座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简单介绍了什么是明星员工和平庸员工,并介绍了如何处理明星员工和平庸员工之间的关系。第二部分介绍了如何撰写论文的引言与讨论。

    在第一部分中,马君教授说到,企业当中必定存在一些明星员工和一部分平庸员工。借用太极阴阳八卦模型提出了明星员工和平庸员工之间的互补式依赖关系。企业应该建立高位均衡的激励体系——实现企业工作要求与员工内在工作价值需求相匹配,让不同生态位的群体都能感受到自我价值。此外,马君教授还提出,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需要避免“激励一个人,伤害一类人,麻木一群人”的激励困局。马君教授讲述了“千金买骨”的故事,提出了要善待组织平庸人才,传递积极信号,要从对组织整体利益的贡献出发评价平庸员工,而非孤立的个人表现。金钱激励并不是真正持久有效的最佳方法,文化建设和金钱激励何者更有效是十分值得探讨的问题。
    在第二部分中,马君教授讲述了如何写论文的引言和讨论。好的引言应该将逻辑表达过程蕴含于故事中,好的讨论应该是“曲径通幽,豁然开朗的”。要积极指导本科生写论文,用国际先进理论结合身边的故事来提炼问题,用国际背景的前沿理论做支撑,以平常性的问题相结合。
    在自由提问阶段,到场师生们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和所观察到的现实问题积极提问,与马君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马君教授也用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研究经验,作出了精彩的解答。
    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到场师生都从中受益良多,期待马君教授日后更多的分享交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