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马捷贝尔大学匈牙利克塞格学术交流团(系列报道二)

时间:2019-04-28浏览:133设置

    4月25日上午,学术交流团的同学们和马捷贝尓大学经济学院的博士生们一起参加了2019年科研报道国际会议。会议由马捷贝尓大学经济学院科研院长Emilia Zimkova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院长 Peter Kristofik教授,CRD主任Petra Ciskova教授参会,主旨演讲由Dr. Tomas Meravy、Dr. Juraj Cenker、Dr. Vanda Papp 、Dr. Andras Kovacs和Dr. Attila Lorincz共同完成。
    Dr. Tomas Meravy从宏观经济学的角度分析欧盟和斯洛伐克在21世纪所面临的挑战。他以欧盟2020战略目标为切入点,从就业、科研投入、环境变化、教育和财富保有五个方面对欧盟和斯洛伐克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科学的分析。

    在科研投入方面,Dr. Tomas Meravy不仅比较了整个欧盟的投入情况,更和当今世界各个国家的科研投入进行比较,惊喜地发现,中国从过去的前20年处于相对低的水平,到现今科研投入已经超过欧盟和日本,并在持续上升。但经济的高速发展也给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从2018年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来看,中国已经和欧盟温室气体排放量占比旗鼓相当,约28%。可见,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从欧盟的GDP数据来看,斯洛伐克在东欧诸国中处于中游位置,距离捷克、斯洛文尼亚等国的差距不断缩小,斯洛伐克未来几年的GDP增速预计将很有希望实现反超。他还提到了欧盟的移民问题,与人口以移民为主的美国相比,欧盟的移民问题略显复杂。欧盟国家的移民无疑将促进欧盟各国经济间交流与发展,而非欧盟国家的移民就要从多方面来解读,具有高教育背景和技能的人才引进无疑将促进欧盟经济发展的,但面对数量众多的难民,在某种程度上会增加欧盟各国政府管理的难度。
    Dr. Juraj Cenker对斯洛伐克养老金沉默策略进行了分析。他提到斯洛伐克养老金系统分析三个阶段,对每个阶级都进行回归及波动性的测试,对于高福利的欧洲国家来说,养老金的投资组合一直都是金融方向的热门研究领域。通过实证分析研究,Dr. Juraj Cenker结合ARMA-GARCH模型测定养老金规模的波动性来对预测预期收益率,并详细分析了具体应对策略。
最后关于品牌营销及影响分析由Dr. Vanda Papp 、Dr. Andras Kovacs和Dr. Attila Lorincz共同完成。三位博士共同就影响力的定义、影响力的体现方式及其积极消极方面进行生动而有趣的讲解。

    简单的午餐之后,学术交流团的同学们开始了下午的课程学习。由Lena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不一样的《国际商务》课程。从全球化的概念出发,就GDP、科学技术、交流方式、环境和文化等方面谈谈自己的看法。在这次互动式讲座中,Lena老师为同学们准备了全球各地的产品包装,通过对不同产品的分类,探索全球化背后所需要的推动力,最后还以小组展示的形式进行总结分析。课程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课程结束后,学术交流团的同学们在Elexová博士及马捷贝尔大学学生的带领下分成了三组,通过问路人、测试听力、填数字等有趣的游戏对班斯卡比斯特里察的著名景点、历史及生活用品的价格进行了解,完成定向游戏后,在Elexová博士带领下,来到班斯卡比斯特里察附近的山上,眺望班斯卡比斯特里察的风景。

    今天的行程是充实而有趣的,同学们既能学习到专业的知识,又能不断克服内心英语交流的恐惧,积极在课堂上与教授们进行互动和沟通,他们在访学日记中这样写道:
王溢秋:“在斯洛伐克的经历让我的英语水平有了极大的提升,尤其是听说能力。我在英语听说方面一直是短板,而在国外周围环境的压迫下英语水平提升很快。为今后自己的职业发展也打下了坚实的语言基础。在斯洛伐克,能够使自己和世界一流的学生,一流的教授一起上课、讨论、生活会给你带来极大的收获。那种智慧的碰撞能让自己受益终身。”
陈雨晴:“进行学习的第二天,今天早上听了三场讲座,一场关于退休金政策,一场关于21世纪欧洲和斯洛伐克,一场关于influencer。内容都很充实,他们的PPT是我值得学习的地方以及很流畅的英文表达。下午进行了小组合作来谈谈自己对全球化的认识,每个人都热情参与其中,这种学习氛围很棒。”


施文:“上午我们听取了几位博士生的报告,报告的内容都非常丰富严谨,其中大致内容比较了欧洲宏观经济发展和面临的挑战,以及欧洲2020战略以及其他热点话题。很荣幸能听到这类的报告,如果没有这次机会,可能很难接触到这种高层次的报告,从中能够学到很多以往在课本中学习不到的东西。
詹方天:“斯洛伐克虽小,却五脏俱全,这个小国最最最好的地方就是占据了地理优势,经济位置划分为东欧,然而,在地理位置上其实是处于欧洲的最中心。其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和奥地利的首都维也纳是世界上距离最短的两个首都。”
张世康:“看着几个博士的研究成果,让我不得不佩服他们敬业精神与学识,我在这节课中接触到了许多以前从未了解过的专业名词与他们的研究方法。事实证明,只有走出去,才会有获得新的视野,看到新的风景。
李创:“今天课后,校方安排志愿者带我们去实地参观,类似于“定向越野”的方式让我们去感受这个小镇风光,与当地人的交流也促进了我们的口语进步,也进一步增进了大家的友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