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马捷贝尔大学匈牙利克塞格学术交流团(系列报道五):走进斯洛伐克的当地企业

时间:2019-05-02浏览:125设置

       5月2日上午,访学团的同学在Gabriela Kormancová教授的带领下去参观Urpiner啤酒厂和Lunter绿色豆制品公司。首先访学团的同学们参观了Urpiner啤酒厂,位于斯洛伐克的班斯卡本斯特里察这个小镇的Urpiner啤酒厂是他们的第三个分厂。该啤酒厂于1971年8月13日开始运营,每年啤酒产量可达35 万升。自2006年以来Banskobystrický pivovar 有限公司(Banskobystricky 啤酒厂)及其 URPINER啤酒在国内和国际啤酒品尝比赛中共赢得了30个优质奖项。同学们在老师和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参观了啤酒生产的流水线,他们的生产线需要的工人数量很少,基本都是靠机器完成的,智能化水平还是比较高的。

       接下来我们去了第二个Lunter绿色豆制品公司,他们是一个环保型的家族企业,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这家公司创立于1991年,目前为止有190名工人,这家工厂的各类豆腐产品在欧盟的11个国家有售,出售270吨豆腐和酱。他们的宗旨是健康、高质量生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愿景。和谐、开放、创新、责任是公司的理念。他们还用豆腐做成香肠,同学们去制作工厂观看整个香肠制作的过程,公司的车间需要全副武装,同学们穿上衣服,带上帽子、口罩和鞋套以防毛发掉入豆腐里,所有的豆腐是全机器制作的,速度特别快。这个豆腐工作坊是在1980年成立的家庭作坊,在1991年的时候每个月生产500kg,1996年的时候每月有27000kg的产量,在2018年的时候每月生产豆腐160000kg,每月利差110000kg。

       午饭后,访学团的同学们一起参观了纪念品工作坊ÚĽUV,参观了手工艺品的制作成品,向我们介绍了制作的工艺手法和布料。顶楼乐器传承人还给同学们演奏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乐器,非常之动听。很感谢马捷贝尔大学的老师为访学团的同学们精心安排,带访学团的同学真正走进斯洛伐克。同学们在今天的访学日志中这样写道:

钱宇超:

       今天我们参观LUNTER豆腐厂,近距离实地参观了豆腐的加工技术以及过程,Lunter在SR和CR地区排名第一,他们每个月销售270tons豆腐,在欧洲11个城镇销售,成立于1991年,规模大而且机械化程度高,对于卫生方面的要求也是严格。今天我们还实地去生产线进行了参观,每个人全副武装,穿好一次性衣服、口罩、防尘帽,他的工艺流程全部采用机械化方式,制作出来的豆腐也与中国制造的豆腐有些许差别,更适应当地人的口味以及环境。我们也品尝了lunter制造的豆腐,味道绝佳,让我领略了豆腐别样的风味。

陆渡舟:

       今天上午去参观了两所工厂,分别是斯洛伐克最大啤酒品牌urpiner、和本土豆腐工厂lunter。参观下来,两个工厂给我最大的体会就是斯洛伐克的生产生活都很注重环保,绿色生产。宗旨就是environment friendly company 。lunter公司有四条理念:1:Own well water recycling and its multiple usage.  2:60% of cars use CNG engine.  3:Waste separation and pressing with aim of recycling.  4:Assessing of biodegradable waste with cooperation of EKO-BIO budca company I. 这对很多中国企业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如何协调企业和自然的发展关系,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程铖:

       又是一个晴朗天,今天的我们进行的课程是国际贸易的实践部分。首先我们实地观察了Urpiner的制作工厂,了解了该工厂的创立时间,背景,以及它的生产产品。下午,我们去了主广场的名为UV的民间艺术生产中心,了解了斯洛伐克的特有的文化艺术瑰宝和被列为世界非文化遗产的乐器。今天这一天,ubaKubi ová 博士作为导游不辞辛劳的带我们更深层次的了解了Banska Bystrica,也让我们更爱了这个别具一格的美丽小镇。

孙世圆:

       通过对Urpiner和Lunter两家斯洛伐克本地公司的走访,从企业的理念到工作的流水线,让我想到了我们国内的企业发展。在欧盟的有力支持下,这使得斯洛伐克企业很容易的走向欧盟内的其他国家。也正是因为国际间的高效合作,公司更容易走向国际化。在访学的很多次经历中,都提到了华为公司,中国的企业也是不断在走向国际化,促进国际合作。我作为本科学习工商管理的我来说,通过今天的访学,我深切的感受到应该要有国际化的视野,更好地学习英语,不仅要更流利地表达英语,而且还要将自己的中文的专业知识转化为英语,能更好地为外国人交流沟通,体现自己的专业水平。

关潇潇:

       今天是五一假后的第一天,今天的行程很轻松,我们的安排是参观两个工厂和一个手工工坊。在手工工坊,我们参观了由铁丝、干叶子和泥土制作的小工艺品,当地的一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乐器家还为我们用他的乐器演奏了一小段音乐。这让我想起了中国的埙,它同样也是传统乐器,可惜由于发展日新月异,这些都被人们遗忘了,希望将来会有更多的人关注,将她延续下去。

潘君妮:

       午餐后经过短暂的休整,我们去到了小镇的民间艺术馆úlíu,观赏了他们的工艺品,体验了他们同时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乐器。实践与陶冶情操共存的今天,更加深了对比斯特里察这个安静小镇的认识,也为即将要结束的访学行程感到不舍。

马晨涛:

       早上我们前去斯洛伐克当地的啤酒厂与lunter豆制品公司进行参观。在去lunter公司进行参观时,他们的总经理给我们做了一个详细的presentation。lunter是一个家族企业,最早由这位总经理的父亲一手创立,由于他的祖母身患癌症,让他意识到一定要做一件绿色环保且对身体有益的产品。经过他多次的考察与调研,发现了豆制品对身体具有绝佳的好处,便开始以生产豆制品为业,令我颇为感动。不仅仅是他对于祖母的爱,更在于他的绿色环保且对身体有益的理念,让我对他多了一分尊敬。

       下午我们去了当地的手工艺市场,欣赏了他们民族的服饰、歌曲以及精致的手工艺品。历经百年,他们仍旧保有了自己的民族的精华,将自己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着实令人敬佩。

李创:

       今天我们有幸拜访了两个公司。 第一个是他们当地的啤酒公司, 他们的啤酒种类很多,有各种不同的口味,还有无酒精的选择。他们的原料主要还是水,某种当地小麦,还有其他一些物质组成。我们看了他们的工厂, 井然有序,主要都是机器化生产。当问及是否有机会开阔中国市场的时候,他们提到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水源和环境质量的问题。水的质量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他们的啤酒当中, 中国的水质量和欧洲的不同,所以最后啤酒的味道也会不同,这是如果想开发中国市场需要面临的最大问题。第二个公司是豆腐公司,这是一个家族企业,也是第一个在斯洛伐克的豆腐公司。豆腐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很日常。但是对于欧洲人来说, 他们很陌生,甚至可能会抗拒这个东西。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注重饮食健康,他们也看到了豆腐的重要性。豆腐可能提供人体所需的一些蛋白质, 因此豆腐在欧洲的市场其实还是蛮大的。我们穿好外套,带好发套,进去参观了他们的工厂,非常的整洁,也品尝了他们的豆腐,味道还是很和中国很不一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