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马捷贝尔大学匈牙利克塞格学术交流团(系列报道四):成长在潜移默化中

时间:2019-05-01浏览:96设置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访学团的同学们迎来了课程最密集的一天。清晨的班斯卡本斯特里察,空气湿润略微透着点凉意,同学们准时集合,前往经济学院上课。Gabriela Kormancová教授也早早地等候着同学们,首先访学团的同学一行去拜访了经济学院的院长,教授在百忙之中热情地接待了同学们,热切地关心越秀同学们在马捷贝尓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同学们也很幸运地和院长合影留念。

       上午在Hussam Musa教授的课程中,同学们对CFA,ACCA商科的专业资格考试做了了解。同时,Hussam Musa教授为同学们介绍马捷贝尓大学的硕士和博士的专业设置情况,入学的具体要求,为越秀学子对未来硕士的学习建构了精彩的蓝图。

       接着,Marian Suplate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International Standardization》的课程,从同学们对国际化固有印象设问出发,引出对国际化标准的定义,从全球统一的计时方式,日历方式到统一的A4纸的使用,统一的国际化标准设置不仅解决了不统一规格所带来的效率低下等问题,而且对全球化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当然,Marian Suplate教授也提到还没有很多没有实现国际化标准的例子,像各国不同的电源插头的设置,打印机墨盒的不同型号,还没有实现的统一的国际化标准的原因也是极其复杂的,其中会涉及商业的竞争关系,也会涉及全球各国的基础设施问题。但从国际化标准中还是可以看到整个市场的商业价值,DVD,WI-FI和蓝牙的广泛运用,是新互联网时代中国际化标准的典型。同学们在课堂中积极与Marian Suplate教授互动,认真思考回答问题,Marian Suplate教授表扬了来自中国的同学们,与此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同学们能够像香港和新加坡高校的同学们一样,对知识更加的渴望,更认真,更积极,更主动去学习。

       简单的午餐过后,Gabriela Kormancová院长给大家带来了生动的《国际贸易》课程,同学们和来自世界各国的同学们一起参与对Continental,Urpiner,Lunter三家公司的讨论,通过之前的企业实地调研,再结合互联网中的信息,一起对三家公司从公司基本情况,产品本身,进出口情况分析。在最后的展示环节,访学团的同学们也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其中张弛,李创,马晨涛和其他两位国际学生一起介绍Lunter公司的基本情况,英语表达流利且到位,获得了大家的掌声。在和国外学生一起的合作中,大家对动手能力,英语能力都得到了比较好的锻炼。

       在Marián Šuplata副教授的《EU on the international stage》课程中,Marián Šuplata教授邀请到马捷贝尓大学的欧盟关系研究的优秀本硕毕业生Martin Jahoda,作为欧盟议会的助理人力管理师,给同学们介绍了欧盟整个体系的运作体系,欧盟国家的组成和历史变更,也给同学们提供了进入欧盟工作的测试。在愉快的Q&A的过程中,欧洲的同学们在课堂上非常活跃,积极提问,也为访学团的同学们树立很好的榜样。

       在一天的学习结束之后,大家在访学日记中这样写道:

李创:

       今天我们出席了两个很特别的讲座。第一个讲座是和umb学校学生一起学习,做发表。 在和他们的学习和交流过程中,我深刻的感受到了自己需要提高的地方。 他们的英语水平都很高,在和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努力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但依然感觉到了一丝的吃力。 他们很自信,很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做presentation的时候也很有思路,很大胆。 我觉得这是我需要向他们学习的地方,在今后的学习中,要往这个方向进步。和不同国家的学生交流也是种很不一样的感觉,课堂氛围也和国内完全不同,充满着思考和活跃性。

       通过这个讲座,我能感受到欧洲和中国的各种不同。结束后,我们去看了当地的一个音乐会,听了传统的斯洛伐克音乐,他们用各种不同的乐器演奏出了他们传统的音乐,非常的享受。

张弛:

       About today`s lecture,we learned something about standardize,about how the standardize make our life become more convinent,how standardize work in all over the world,some sample of the standardize in our life,some organization about standardize.

张世康:

       今日,我们迎来了三场不一样的课,第一次是体系与市场的关系的课,我也是头一次明白了市场与体系是相辅相成,第二次是与外国学生的团队合作,这让我们了解到我们与外国学生学习方式的不一样之处,他们是把特定的题目标出,并把抽象性的思维通过具象性的方式表达出来,举个例子,要表达马牌公司,就把马牌所处的业务范围地区画出来,它的主营业务就画出个小汽车。之后,十分荣幸听了联合国形象大使的秘书的讲课,通过参与问题的回答,让我们对欧盟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对于今天,我自己真是感触良多。

马晨涛:

       今天下午我们上了international trade。国外的课堂上大多采取让我们以小组形式的prsentation来展示。我们与他们的学生一起完成了我们的presentation,他们学生的专注与认真以及表达时候的激情与自信,是我应该学习的地方。之后,来自EU parliament的HR助理,向我们讲解了international Europe。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激烈的讨论了许多相关的问题,他们的老师以及学生都参与其中,使得问题的深度与角度越发的扩散开来,让我们了解到更多的东西。

詹方天:

       早上教授上的关于International standardization 的课最为生动有趣,尤其在Business aspects of standards and standardization 方面她例举了打印机的案例,为何制造厂商要生产不同标准的硒鼓而不是统一所有的规格型号;一是为了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二是为了提高竞争力同行之间的竞争可以提高产品质量和水准,三是厂商想要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实现垄断。对于商学院的同学来说这是一场极其有趣且生动的头脑风暴同时也拓宽了我们的商业思维丰富了我们的专业知识。

孙世圆:

       据说今天是我们最最最忙碌的一天。早上的时候我们去了新的教室,有两位博士在读的学生为我们介绍了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在学校里的专业,比如企业经融、投资、银行学等。

今天也是快到五一的国际劳动节,在斯洛伐克的小镇里有庆祝的活动,大家搭起了舞台,在广场上面种了一颗脱单树,今天和明天有许多的活动,据说单身的男女都会在这个节日里去参加活动和节目,很期待明天的庆祝活动。

施文:

       午饭过后,我们与斯洛伐克学生一起开展小组活动,对一些企业品牌如Continental德国马牌、Urpiner等的发展历程、制作方式、市场价格、企业营销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且与当地的学生有了更多的互动交流。最后,我们有幸听到了martin jahoda的演讲,他为我们介绍了欧盟的目的,主要包括:Peace、Stability.、Sustainability、Freedom and security、Solidarity (和平、稳定、可持续性、自由与安全、团结);还展开介绍了它的权力、组织构成、变化等等。

陈雨晴:

       吃完丰盛的午餐后,开启了新的课堂,由教授Emilia进行分组,通过小组合作完成对所选公司的分析并且进行讲解。每个人都担任不同的角色,每个人都不可缺。小组合作是重要的上课形式,不像国内的小组合作,没有责任意识。之后,由人力资源博士给我讲述了关于欧盟的一些事项。例如欧盟的力量,欧盟的组织成员,欧盟的历史……它由28个国家组成,有24种语言,5个候选人。它从原来的6国变成28国,逐渐强大起来。课上他们流利的英语交流,使我燃起强大的提高英语能力的欲望。

潘君妮:

       短暂的午餐后迎来了今天最有趣的部分,Gabriela Kormancová博士将我们分成六组,每组都由来自各国的马捷贝尔大学的学生和中国学生组成,我们对各个公司的国际化贸易进行了讨论以及分析,并由各组发表自己的讨论结果。我们站在不同的思想文化角度讨论问题,将其融合组成新的东西,这是一个很棒的过程,最后的发表也非常成功,我们组马捷贝尔大学的同学发表时的自信状态也非常值得我去学习。第二部分是Marián助理教授为我们带来的欧盟在国际舞台上的讲座,他同样也是欧盟HR助理,他为我们介绍了欧盟的发展历史,欧盟成员国以及欧盟在国际舞台上目前的现状,最后以做选择题的方式带我们回顾了全程,能够听到真正参与欧盟事务的人员为我们讲解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情,也令我们感到非常荣幸。

钱宇超:

       下午我们上了International trade,这节课中外学生分组来进行交流学习,对于beer的介绍,让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去加入到其中,并且跟他们进行更多的交流,我也认识了John,并且跟他探讨了很多问题,非常非常开心,也提高了我的口语和听力。每一组对自己画的beer图进行阐述,我也加入了其中,为他们讲述了中国绍兴黄酒。最后一节课我们去了解了EP、EU,从powers of the EP 、EP calendar 2019、EU competences等等方面进行讲解,浓厚的交流以及课堂的氛围,让我们融入其中。

程铖:

       今天是五一放假前的最后一天,也是最艰难的一天。 不同于前几天的半天学习半天参观实践学习,今天的一天都是在学校匆忙度过的,但学到的东西也是非同寻常的。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来自塞尔维亚的客座讲座,伊拉斯谟教师对于国际标准化的讲述。

戴柯星:

       今天是来到马捷贝尔大学访学生活以来最忙碌的一天,同学们一起上了四节大课,先是马捷贝尔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在读生为我们介绍了如何利用经济学院为学生提供的便利方式来提高学习的能动性以及资源合理的配置,让我联想到了越秀为我们提供的免费知网查询及下载论文,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方便。接下去又由Erasmus老师为我们上了一堂有趣又富含知识性的有关国际标准化的课程。让我们了解到我们通过制定标准来使地球联通成为现实,并且她特别提出中国在标准化之路上有突出贡献,使我为我的祖国感到骄傲。

周一露:

        Today, we attend a lecture together with local students and some another foreign students. We have a presentation together. To study together with foreign students is wonderful, my group members are from respectively China, SK and Spain. I have an impressive feeling that they are more passionate to express their opinions, and they are more willing to show themselves. For our Chinese students, we are shy and try to avoid some speaking part in the whole presentation process. That’s the thing, I think we should improve in the future.

陆渡舟:

       今天满满一天的课,让我最感兴趣的是ivana教授的INTERNATIONAL STANDARDIZATIO课是关于如何建立国际标准化的,ivana教授先后提出三个关键性问题1.how to internatinalize your career,每个人都提出了不同的见解,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建立起国际化视野,有国际化的思维。然后提出了Q2.What are standards? Standards is a widely agreed way for doing something.一种被广泛接受的做事方式。我认为:标准化是集体理性选择的结果,并能就反复出现的问题的解决方案达成一致。Q3Who use the standards?可以是direct,可以是indirect,但是我认为,standards are everywhere.It's countless.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