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大数据领域,助力商科人才培养 ——大数据分析与管理国际研讨会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召开

时间:2019-05-25浏览:230设置

       

       5月23日上午,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创业学院、跨境电子商务学院)承办的为期两天的“大数据分析与管理国际研讨会”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镜湖校区)2-321智慧教室举行。来自6所高校的52名教师、5名企业代表、2名学生代表共59人到场参会,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法国BREST 商学院的副教授Yamen Koubaa 博士、PWC(普华永道)数据科学家Yaling Yu(Lynn)、慧科集团华东区教学总监宋德锋为大会做主题分享。

       本次会议以大数据分析与管理应用为主题,展开了大数据分析与行业应用、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在金融领域的应用、金融风险管理和量化交易策略、产教融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四个方面的专题研讨。

23日上午8时30分,“大数据分析与管理国际研讨会”隆重开幕。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单胜江、副院长Amit Sharma、党委副书记赵莹、学校科研处任彩老师等参会。开幕式由国际商学院副院长Amit Sharma主持、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单胜江致开幕词。

       Amit Sharma对到场的各位专家嘉宾、老师和工作人员表示由衷的感谢。他首先介绍了这次研讨会的背景,他指出全球化以及技术的革新,特别是数字信息技术的发展,促进了经济各部门效率的提高,从而影响了工业结构、就业、劳动力、商品、金融市场、医疗、教育和媒体。随着产品和技术使用寿命的急剧下降,刺激了创新和研发支出的增长,在过去20年里,数据分析在学术和商业管理领域都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也是今天为什么我们在这里召开研讨会的原因。

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单胜江在致辞中提到,“数字信息技术的革命性发展推动了数据分析在各行各业中的运用,行业人才的需求和供应之间存在很大的差距。因此,本次研讨会对于国际商学院开设大数据管理新专业具有特殊意义。”单胜江书记表示,希望到场的老师能从专家的各类分析中学到最前沿的知识,并带回到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中,对日后的学习工作有所帮助。

       23日上午,Yamen Koubaa 博士为大家分享了关于“大数据分析与行业应用”的主题,他从消费市场数据分析出发,对到场老师开展了SPSS和AMOS两款程序运用的教学。Yamen Koubaa 博士讲到,“数据分析要分定义问题并绘制问题框架、收集相关数据、分析数据并解读结果三个步骤来进行。”同时,Yamen Koubaa 博士提出,“数据统计只是一种近似学科,在这个领域是没有绝对的支力的,只能够通过分析数据来得到它的一个趋势。在Q&A环节,与会嘉宾热情地与Yamen Koubaa博士进行互动。老师们纷纷向Yamen Koubaa博士请教关于SPSS使用中的数据缺失补足的方法,Yamen Koubaa博士也非常耐心的为老师们解答。

       23日下午,PWC数据科学家Lynn为大家带来了关于“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和“金融风险管理和量化交易策略”两个主题报告。Lynn在报告中讲到,“数据科学主要包括用数据的方法研究科学和用科学的方法研究数据两个方面,只有把它们有机地整合在一起,才能形成整个数据科学的全貌。在现场,Lynn运用支持向量机和SVM(随机森林、决策树)两个学习模型对机器学作入门指导,并向在场老师推荐了两本机器学相关学习书籍:李航的《统计学习方法》和周志华的《机器学习》。接近4小时,Lynn给所有参会者带来了一场关于量化金融知识的风暴讲座。从量化模型分析到神经网络的探索,从股票期货市场到金融衍生品的定价套利,Lynn积极与在场的老师们进行互动,她带来的最前沿的知识也对在场的嘉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24日上午由慧科集团华东区教学总监宋德锋为大家做关于“产教融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他从计算与数据简介、云+数+AI的作用、行业需要什么人才、如何培养行业人才四个方面说明了产教深度融合对大数据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具有重要作用。结合大数据的定义,表明通过数据的采集、储存与计算、分析与应用,结合人工智能才能发挥大数据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洞察作用和从已知度未知的预测作用。宋总在报告中指出,“教学过程是多变的过程,在全新的大数据领域方面如何将数据带入学生的学习是至关重要的。”

       主题分享结束后,举行了“大数据分析与管理国际研讨会”闭幕仪式。仪式上国际商学院副院长Amit Sharma、杨小平教授为到位的每一位嘉宾、老师颁发参会证书并合影留念。杨教授说到:在大数据时代来临之际,高校将成为人工智能实现的主战场,也是将从高校,从商学院开始,把握时代的发展动向,才能实现在机遇与挑战中谋求发展。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不同领域、行业的顶尖专家,分享他们在数据分析领域的前沿知识、方法和技能,通过专家们的分享内容更加说明了培养大数据行业新型人才对于未来国家数字信息技术的发展、提高国家综合实力具有重要意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会紧跟时代步伐,致力于培养数字贸易行业人才,也为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新专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