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中东欧:前景和展望”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9-06-04浏览:132设置

   


        2019年6月3日,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主办,国际商学院(创业学院、跨境电子商务学院)和西方语言学院联合承办的“一带一路与中东欧:前景和展望”国际研讨会在越秀镜湖校区智慧教室2-321隆重举行。本次活动旨在收获“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最新合作的前沿信息,促进与会老师与专家、同行的共同探讨和研究,参与的老师可以传递关键信息给学生们,让同学们也能对“一带一路”政策有更多了解。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匈牙利布达佩斯商学院科研院长Csaba Moldics博士,浙江大学副教授David Pickus博士作为本次工作坊的分享专家,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有来自绍兴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的绍兴市对外友协副会长张飙先生、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长徐真华教授、学校校长助理王建忠老师、学校科研处副处长陈蘅瑾老师、学校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胡燕静老师,西语学院党委书记葛金玲老师以及三十多位来自本校及兄弟高校的教师们。

        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单胜江教授在开幕词中提到“作为一个负责任和有使命的高校,我们的学术必须站在并保持政策讨论和辩论的前沿,研究如何将‘一带一路’的主要目标——政策协调,设施互联互通,贸易畅通,金融一体化,转化成内在发展动力,促进区域间的交流与合作。”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徐真华校长在致辞中讲到绍兴是一座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文化之城,绍兴隶属于长三角地区,地理位置优越,同样越秀作为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我们应该积极响应,研究推动“一带一路”的发展,促进与中东欧国家间的经济文化交流。来自西语学院党委书记的葛金玲老师介绍了西语学院以及西语学院所含的专业,指出世界多个国家对于“一带一路”战略都有着强烈的认同感,小语种专业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也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和人才需求也是十分急切的。最后,国际商学院副院长Amit Sharma欢迎各位专家、老师的到来,并对此次活动表示期待。

        David Pickus副教授以“全球化及一带一路”为主题展开演讲内容,内容包括了解中东欧的六个关键点,带领着与会人员一起深度解读全球化。在场老师们都十分认真,积极提问,有强烈的参与感,其中David Pickus副教授提出了两个问题,一个是关于在授课过程中如何给学生进行分享相关一带一路的政策信息,另一个是对于一带一路倡议下如何更加紧密发展欧洲和中国的关系,老师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国际形势极其复杂、多样,充满着机遇与挑战,中东地区作为联结中国与欧洲的桥梁,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东地区具有多元文化,所以我们更应该了解中东地区与世界之间的紧密联系。
        Csaba Moldicz博士为大家分享了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在东欧的解读,他从V4国家(俄罗斯、斯洛伐克、匈牙利和奥地利)的定义、V4国家基本利益、全球金融危机后的V4国家、中欧世界政治经济大国、中匈关系特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总结这几个方面向大家进行讲解。匈牙利作为一个中欧国家,近几年不断想要追赶西欧的步伐,但是由于经济、资本、劳动力短缺会限制发展,想要建立自由化程度更高的联合体,GDP的总体水平在逐年增加,与西欧国家差距也在缩小,但是还是存在一定发展差距。对于一带一路倡议更好的丰富了V4国家的发展图景,也更应该注重多元化的发展。在分享中,老师们也积极提问,其中徐如浓老师问到“如何更好将一带一路倡议和匈牙利的政策进行结合,从而更好地促进发展?” Csaba Moldicz博士也做了详细的解释,从匈牙利政策发展、历史背景、文化和经济的角度进行深入的剖析。
        在下午的研讨会中,老师们就关中东欧和西欧国家的问题进行分组磋商探讨,形成了基本的框架结构。通过一整天的研讨活动,与会老师们对“一带一路”倡议有了更加深刻得了解,也对东欧和中东地区的背景有了更加深入得认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将紧跟政策前沿,让所有与会者更丰富、更深入地了解中国这一重大倡议,在未来几个世纪里,世界将感受到它的影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