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3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首届学生赴阿里巴巴园区认知实习

时间:2019-12-03浏览:221设置

2019121日上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首届146名学生在张斌、沈力、阮泽楠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阿里巴巴滨江园区以参观交流的形式,进行了为期一天的专业认知实习。


进入阿里巴巴园区,学生在阿里巴巴人力资源部刘经理的带领下参观了阿里巴巴创业历史展示区,观看了阿里巴巴成长历史的视频短片,听刘经理讲解了阿里的文化价值观和愿景。刘经理说:“阿里巴巴公司始终坚持客户第一的原则,把客户服务摆在首位,阿里巴巴的愿景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努力成为一个能活102年的好公司,服务20亿消费者,创造1亿就业机会,帮助1000万企业盈利”。

通过刘经理的讲解,学生了解到阿里巴巴公司治理有六脉神剑还有信任的重要性、唯一不变的是变化、今天最好的表现是明天最低的要求等朗朗上口的公司理念。学生也看到“此时此刻非我莫属”、”认真生活,快乐工作”价值观不仅印在阿里员工的T恤上,也成为每个员工朗朗上口的座右铭。阿里用他的年陈文化来勉励员工,“一年香,三年醇,五年陈”既体现对员工工作的认可,也更加体现了企业重视人才发展的浓厚文化。

此外,刘经理还分享了阿里纪念日-510910,双十一,春节阿里家书日等几个阿里巴巴的重要日期和阿里巴巴的人才观。阿里巴巴要求每个同学要做到聪明、乐观、皮实和自醒。其中聪明就是要求IQEQ都在线,IQ是完成工作的基本能力,EQ则是与人合作的能力,两者缺一不可;乐观针对员工的品质教育,要求大家不要一上来就讲困难,要保持理性。例如创业之初,马云老师就说他今天又否定了三个风投,而其实是他被三个风险投资公司否定了。皮实指的是员工要有抗击打能力,遇到困难被“棒杀”,遇到成功不被“捧杀”的态度;自醒则是要求每个员工对行为复盘,知晓未来的工作,用平常心做非凡人,做非凡事。

在中午阿里食堂用餐过程中,学生看到周日的食堂依然人气十足,也感受了一下阿里人的工作热情。

下午,阿里的深度合作伙伴、普特教育集团的创始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友——冯迪洋先生为学生讲解了他创业的经历和阿里创业思维,得到同学们的大力点赞。

冯总回忆第一次去的工作单位是印染厂,厂里的工作并不轻松,但他以他的互联网特长赢得了单位领导的赏识,成为从事电子商务的佼佼者,并为他的成功创业打下了基础。

他说,时代在发展,每一代人都在抱怨,但最应该抱怨的是95后,因为现在创业很难。60后或70后只要会生产产品就可以创业,因为当时有产品就有人买;80后会玩互联网就可以,因为当时会互联网的人太少。他介绍自己在工厂实习两个月后,就在电商平台发布产品,有从事电商的成功经验,2013年他去阿里巴巴讲课,成为为企业老板讲电子商务的阿里讲师。他的最大感悟是未来靠的不仅仅是人脉,更多的是良好的习惯和思维。他还分析了阿里巴巴发展靠什么,是靠团队。他发现90后喜欢单着干,团队合作很重要。他鼓励学生在大二就要在电商平台上以团队的形式去合作和实践。他给同学们讲述了创业之初的艰辛,坚信创业“不死就是亡”的真理。于是他努力给企业讲课,并在交流中发现创业的企业都是很辛苦地去努力和付出的。例如,一个以刨木头为生计的企业小老板为了做好一笔订单,在泥泞的道路上被木头戳伤了腿,依然坚持先完成交货,然后才去看病,最后成了残疾。这件事让他认识到创业不简单,创业要坚持。

他指出,他的创业理念是从不赚钱,因此吸引了商界的很多客户。公司快速发展,2016年员工数达到600人。他说要重视“舍得”二字,有舍才有得,并解释了“潜龙在渊”到“亢龙有悔”,不要没有能耐就说自己“低调”,鼓励大家成功一定要趁早,学会融合,多看书。创业不分边界,能力不分年龄。

最后,冯总描述了发展中国家在快速发展,跨境电商的客户正在成长,跨境电商让我们中国人去挖掘60亿地球村的市场,大数据是未来的石油和黄金,大家可以应用到各行各业,就业前景十分广泛。

通过这次认知实习活动,同学们感受颇深,同学们为阿里的企业文化所惊叹,也为20年来阿里的快速发展所振奋。既感受了企业文化,又聆听了学长的创业经历分享,不虚此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