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助攻来啦!考研复试锦囊送给你~

时间:2020-03-19浏览:98设置

考研成绩陆续公布
祝我院学子如愿以偿
当你的成绩达到了国家线复试的征程在等着你前行关于复试,有指南,不迷茫


复试前准备


准备材料

复试需要的材料如下:

身份证明:初试准考证、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应届生带学生证)原件或复印件。

政治审核表:档案单位一般应与报名时填报的工作或学习单位一致且须加盖公章,该表需要在院校网站下载。

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需加盖档案单位公章,在复试时单独交至各学院。

照片:带好一些一寸彩色免冠照片。

加分证书:四、六级等相关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注册会计师证书等。

推荐信:是导师了解你的非常好的一种方式,要突出你的研究方向与导师的相似,突出你对该专业的兴趣和以后的打算,突出你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简历:简历在排版上一定要清晰、简洁、美观,能展示你的专业水平、实习经历、综合素养、获奖经历等,且能让老师一眼就能看到重点。最好是经过设计的彩色简历,会让你赢得更多的关注。

当然,可能不同学校还有不同要求,大家要以招生单位要求为准。


了解导师

在复试前,可适当联系导师。对于联系导师,最核心的是“真诚”,而不是如何吹嘘自己的“厉害”。毕竟以导师阅人无数的经验,自吹自擂很容易给他留下不踏实的印象。

你要先咨询学长学姐,挑出2-3个备选的导师。通过网页搜索、知网搜索等渠道尽量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发表了哪些重要论文,有哪些过人之处等等。

通过这个导师已带的学生对其进行了解,然后基于你的了解,态度真诚地表达你对他的一些研究有兴趣,并简单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表达想做他学生的想法。

这时候你的推荐信就非常关键了,记得准备好自己的推荐信。


了解往年情况

提早看下报考学校去年的复试公告和详细规定、复试线、考核标准、招生录取等情况。

了解专业课有没有指定参考书,专业课是否还需要笔试,英语考察形式是听力还是听力加口语,英语成绩占比多少等。

咨询学长学姐。主要是为了从考生的角度看看去年复试的实际难度感觉如何,摸清楚复试书目的重点、历年真题、老师选人的风格、历年常见的问题等,提前做些攻略。


复试流程

一般各高校会在国家线公布后的一段时间陆续发布复试信息,请你随时关注报考学校的研究生招生网站通知或者公告。流程一般是这样的:


在规定时间到复试高校报道→体检→进行专业课笔试、英语听力或者翻译考试→进行专业课面试、英语口试→等待成绩和拟录取名单。


具体的院校可能略有调整,需要特别注意。


复试面试流程一般为:

面试组织→抽签入场→面试答题→随机提问→考生退场→评分考核。




复试内容

 考研复试的内容由学校自己决定,因此你要关注报考院校研究生招生网发布的复试方案和复试安排,其中会明确规定复试内容。在准备时,可以提前了解复试内容的比重,有针对性地复习。

一般而言,复试内容主要包括英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课笔试和综合面试这三个方面。笔试分为英语、专业课。面试常见问题包括个人情况介绍、英语口语对话、专业问题和社会时事热点等。




关于英语


听力测试:想必各位同学是真的耳经百战了,在此也不多赘述,就提三个小tips

加强练习,高效听音辩词。

练习速记,防止遗忘。

提前速读,猜测大致主题。

英语口试:考察点主要是口语的流畅性、语音准确性、词汇量和语法。


第一个要准备就是自我介绍。一般包括省市,毕业学校,就读专业,业余爱好,个人性格等。不需要什么长难句,首先要保证的是语法正确、用词准确、用语地道。建议提前准备好范文,时间在2~3分钟即可。


第二个是提问环节。可以多搜集一些常见问题,做一些准备,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应变。如果遇到没听懂问题的情况,保持微笑,然后,“I am sorry! I beg your parden?”


关于笔试



笔试考的是专业中的多门关键课程,尤重基础。笔试必须及格,否则无复试资格。

大多数高校会指定初试的参考书目,但一般不会指定复试的参考书目,对此可以咨询该校的学长学姐。但一定不能抛开初试参考书。



关于面试



面试主要有英语面试和专业面试。

英语面试一般由导师提问题,抽取题目或者给出材料,然后会把材料收走,考生做出翻译、复述或者就问题给予观点。

专业面试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决定着面试的成绩。一般导师会问一些专业问题、部分会有动手操作(需要根据自己报考的不同院校进行相应的准备)。

一般院校的复试都会采取结构化面试或是小组面试的形式,每所学校不同,以该校公布的方案为准。



第一,复试面试其实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能力、专业素质能力、思维能力及个人心态方面。从这几个方面提前揣测老师可能会提什么样的问题,做好应答准备。


第二,回答老师提问时,应在脑海里梳理一下该问题的重点和回答的思路,让自己的回答不跑题还逻辑清晰。回答专业问题时,内容要简单精炼、通俗易懂。切记不要不懂装懂!遇到不会的问题就坦诚地说自己不会。如果这个问题非答不可,那就以谦虚的态度告诉老师,这个问题自己之前没有研究过,确实不是很了解,只能根据自己的理解浅显地谈谈个人的看法,不对的地方还请老师批评指正。


第三,正式的着装表示对老师的尊重。男生应该尽量穿西服或者比较正式的服装,女生可以穿着连衣裙或者套裙,化一些淡妆。


第四,在进入考场之前要先敲门,进入考场后礼貌地跟所有老师打招呼,可以简单说:“老师们好!”。离开考场时,一定要微笑着跟老师们道别。


第五,候考和面试期间一定要将手机静音或关机,以免出现突发情况,打乱考场节奏。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各方面时间可能都会推迟,方式方法可能也会有相应改变,所以可能还要准备好远程网络面试,或者其他方式,做好准备为妙。


最后

祝我院学子上岸成功

为自己的考研之旅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