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学术的思想和方法向世界发声战“疫”——国际商学院院长杨小平教授主持“疫情防控与科研选题”的学术沙龙并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0-04-14浏览:141设置


2020年4月13日晚,国际商学院院长杨小平教授主持《依据事实 坚持真理 反对中伤 一致抗疫——中美疫情防控全球博弈下人文学者的使命与科研选题》线上学术沙龙并学术报告,全校近百名师生参加讲座。

在报告环节,杨小平博士首先以他的《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审视和统筹全球疫情防控合作的对策建议》文章作为学术沙龙和报告的背景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回顾和分析了中国成功防控成果、世界疫情态势和中美全球疫情防控的合作与博弈现实,提出我国在参与全球疫情防控合作、贡献中国智慧和经验时依然面诸如理念认同不够、话语体系不足及“走得进而融不深”老问题,需要我国全体人文学者用自己的学术思想和方法,依据中国疫情防控的事实依据、坚持真理向世界发声,共同抗“疫”。

然后杨小平博士分享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论文《制度保障、协同能力与应急管理效率——系统呈释2019-新冠疫情防控的中国经验》,该论文基于公众微观个体真实感知的问卷调查数据,利用结构方程模型系统分析和检验了制度保障对应急管理效率提升的正向影响,同时发现了协同能力在其中起到的关键中介作用,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和检验了数字技术的调节效应。研究成果的贡献在于:中性的论证了中国特色制度保障体系在应急管理中的作用和作用机理,进一步验证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效率的社会效益优先性的内在特征,为全球放弃偏见、中性看待制度特征、携手应对新冠疫情提供了一个新的理论视角。

最后文章基于研究成果向世界范围内的学者和实务专家提出了四点建议:一、重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效率中社会效益的决策基础;二、以2019-新冠肺炎疫情为代表的全球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需要全球协同,联防联控;三、数字技术的广泛和深入应用能够有效提升2019-新冠肺炎疫情为代表的全球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效率;四、中性看待管理技术与方法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作用。

在学术沙龙环节,杨小平博士主持了讨论和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肖文博士汇报了她的《中西方民众心理差异对疫情防控期间“隔离政策”实施效果的影响研究》选题思考;而后杨小平博士转达了酒店管理学院李萍博士就新冠疫情对旅游的影响方面的科研选题思考。

本次沙龙是新冠肺炎依然肆虐全球和中美全球抗疫协作与博弈背景下开展的,从疫情防控对经济、管理、民众心理等方面可能带来的深远影响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杨小平现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省级领军优秀人才。在《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 Social Change》、《会计研究》SSCI、CSSCI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先后获得广西会计学会2014年年会一等奖、广西会计“十百千” 拔尖领军人才优秀课题奖、桂林市人文社科奖三等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等10余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