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十三届“SPT杯”英语口语竞赛的通知

时间:2020-12-07浏览:251设置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务处文件



浙越外教发2020166

Line 12

关于举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第十届“SPT杯”英语口语竞赛的通知


各部、处、室,各学院:

为营造良好的外语文化氛围,切实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水平,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第十届“SPT杯”英语口语竞赛

初赛已于1127日截稿,经英语学院、应用外语学院、大学外语部选拔审定,本科组英语专业10人,非专业10人;高职组英语专业8人,非专业8人进入决赛。现将决赛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务处

承办:英语学院、应用外语学院

本科组竞赛办公室设在英语学院院办,由徐英副院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高职组竞赛办公室设在应用外语学院综合办,由胡燕静副院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决赛参赛资格、竞赛分组

参赛对象:我校全日制在校学生

竞赛分组:本科专业组、本科非专业组

高职专业组、高职非专业组

三、竞赛程序

高职组202012418:30-20:30稽山图书馆报告厅)

本科组201912918:00-20:30稽山图书馆报告厅)

四、竞赛环节

1.本科组比赛环节

本科组比赛环节由定题演讲、即兴演讲、现场提问三部分组成,满分为100分,其分值比例分别为30%40%30%

本科组中英语专业学生与非英语专业学生混合评分,但各自单列排名。

2.高职组比赛环节

高职组比赛环节由现场描述和现场提问两部分组成,满分为100分,其分值比例分别为50%50%

高职组中英语专业学生与非英语专业学生混合评分,但各自单列排名。


五、奖项设置

本科专业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本科非专业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高职专业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高职非专业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指导学生获得竞赛一等奖的教师为优秀指导教师。

六、竞赛联系人

本科组:

联系人:赵晨迪   联系方式:89114220

高职组:

联系人:王钢     联系方式:89114121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务处    

                     2020122



附件:

1.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届“SPT杯”英语口语竞赛环节与赛程

2.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SPT杯”英语口语竞赛评分方法与标准


附件1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第十届“SPT杯”英语口语竞赛环节与赛程


一、竞赛环节

(一)本科组比赛环节

本科组比赛环节由定题演讲、即兴演讲、现场提问三部分组成。

1.定题演讲。每位选手首先进行3分钟的有准备发言,题目为:My View on Responsibility选手可自定小标题。

2.即兴演讲。赛题保密,选手上场前15分钟抽题,即兴演讲时间为2分钟。

定题演讲和即兴演讲比赛期间,参赛选手可使用实物、图片等辅助道具,但一个演讲仅限使用一次道具,使用道具过多将被酌情扣分。

3.现场提问。由1名外国评委就选手即兴演讲内容提一个问题,选手回答时间为每题1分钟。

(二)高职组比赛环节

高职组比赛环节由现场描述、现场提问两部分内容组成。

1.现场描述。参赛选手现场抽取一幅表现某一情景的画图、图表、广告等,根据给出的说明现场口头陈述,准备时间为15分钟,陈述时间为3分钟。

画图、图表、广告的主题涉及以下内容:

(1)一般日常交际:迎送、日程安排、住宿安排、宴请、陪同购物、游览、就诊等;

(2)企业介绍:历史、现状;

(3)产品介绍:类型、性能、规格、市场、销售等;

(4)涉外业务:合作意向、投资意向、签订合同、人员培训、专家待遇、议价、折扣、订货、交货、投诉等。

2.现场提问。由1名外国评委就选手现场描述的内容提问1个问题,选手回答时间为每题1分钟。

(三)比赛各环节时限提示设置

本科组定题演讲时间为3分钟,即兴演讲时间为2分钟;高职组现场描述时间为3分钟。比赛将对参赛选手定题演讲和即兴演讲(本科组),现场描述(高职组)进行计时,离规定时限30秒时将有提示音,到规定时限也有提示音。参赛选手各时间少于30秒或超过时限均要扣分。

(四)特殊情况处理办法

比赛如出现两位及以上选手分数相同,且超出同一等级奖项名额的情况,将首先参考选手在比赛中即兴演讲(本科)/现场描述(高职)环节的得分,得分高的将胜出;如果即兴演讲(本科)/现场描述(高职)环节的比分相同,则将参考现场提问环节的得分。

二、赛 程

(一)竞赛在总体时间安排上分两部分,2020124日晚进行高职组比赛,2020129日晚上进行本科组比赛。

(二)具体环节的流程安排

1.本科组在第一个比赛环节中每位选手依次进行,所有选手完成该环节比赛后,按赛事安排在规定的时间所有选手进入比赛的第二环节。

2.每位选手即兴演讲(本科组)或现场描述(高职组)完毕,立刻由评委针对参赛选手演讲或描述的内容或情景提问,由参赛选手即时作答与交流。

附件2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SPT杯”英语口语竞赛评分方法与标准


一、分值分配

本科组与高职组满分均为100分,其中本科组定题演讲30%即兴演讲占40%现场提问占30%。高职组现场描述占50%现场提问占50%

二、评委评分程序

1.第一比赛环节中,参赛选手依次比赛,评委依次给分(本科组)。

2.在参赛选手(本科)/(高职)结束第三/第二环节的比赛后,评委需要给每位选手打出两项分值:即兴演讲/现场描述的分值和现场提问的分值。

评委评分值取到小数点后一位。

三、计分方法

1.对每一个竞赛环节的计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将其余的分数相加后取其平均(小数点取两位),即为参赛选手该竞赛环节的得分。

2.将每位参赛选手三个竞赛环节的得分相加,即为该参赛选手的最后竞赛得分。

四、评分标准

评分标准如下表:

(一)本科组评分标准

竞赛内容

分值

考察

内容

评   分   标  准

定题演讲即兴演讲

30

40

内容

语言

技巧

26--3036—40分:

主题鲜明,中心突出,内容生动;语音标准(英式或美式不计,下同),语言准确(发音清晰,音调、音高合适,用词准确、相关)、流利(注意连读、词重音、句重音、语调和节奏等);自信,有感情与气势,注意眼神、手势与身体语言,有幽默感,适当使用修辞手段。

21—25 31—35分:

主题鲜明,中心突出,内容生动;语音比较标准,语言比较准确(发音比较清晰,音调、音高比较合适,用词比较准确、相关)、流利(比较注意连读、词重音、句重音、语调和节奏等);比较自信,有感情与气势,注意眼神、手势与身体语言,有一定幽默感,使用一定修辞手段。

16—20 26—30分:

主题比较鲜明,中心比较突出,内容比较生动;语音比较标准(发音比较清晰,音调、音高基本合适,用词比较准确、相关),语言比较准确、流利(比较注意连读、词重音、句重音、语调和节奏等);相对自信,有一定感情与气势,有一定眼神、手势与身体语言,偶有幽默感,有使用一定修辞手段。

11—15 21—25分:

主题比较鲜明,中心比较突出,内容比较生动;语音基本标准(发音基本清晰,音调、音高基本合适,用词基本准确、相关),语言基本准确、流利(基本注意连读、词重音、句重音、语调和节奏等);相对自信,有一定感情与气势,有一定眼神、手势与身体语言,有使用少量修辞手段。

6—10 16—20分:

主题尚鲜明,中心尚突出,内容尚生动;语音相对标准(发音基本清晰,音调、音高基本合适,用词基本准确、相关),语言相对准确、流利(基本注意连读、词重音、句重音、语调和节奏等);有一定感情与气势,有一定眼神、手势与身体语言。

5 分以下15分以下:达不到 5 分(即兴演讲为达不到15分)者,参照以上标准所涉及的方面酌情给分。

现场提问

30

内容

应答

语言

26--30 分:内容充实完整、能就主题发挥; 应答敏捷,答案明确;语言丰富,

用语准确。

21—25 分:内容比较充实、能就主题有一定的发挥; 应答比较敏捷,答案明确;

语言较丰富,用语较准确。

16—20 分:内容完整;应答尚流利,答案比较明确;用语基本正确。

11—15 分:内容基本完整;能进行应答,答案比较明确;用语尚正确。

6—10 分 :内容尚属完整;应答无大的障碍,答案比较明确;用语尚正确。

5 分以下: 达不到 5 分者,参照以上标准所涉及的方面酌情给分。

其他

其他分

道具使用

时间控制

1.比赛将对参赛选手各环节的时间限制进行计时,少于或超过时限15秒均要扣0.5分。如定题演讲在245秒时有提示音,超过315秒也有提示音,不足245秒或超过315秒,都要扣0.5分。

2.定题演讲和即兴演讲阶段允许使用实物、图片等辅助道具,但一个演讲仅限使用一次道具,使用道具过多将被酌情扣分。



(二)高职组评分标准

竞赛内容

考察

内容

评分标准

现场描述

50

内容

条理

语言

4250 分: 内容完整充实,能很好地就主题发挥;逻辑性强,条理清晰,表达流畅;语言丰富,使用语言准确。

3341分: 内容完整充实,能就主题有一定的发挥;逻辑性较强、条理清晰,表达尚流畅;语言较丰富、使用语言正确。

2432分: 内容完整;逻辑性较强;表达基本流畅;使用语言基本正确。

15—23分: 内容基本完整,条理比较清晰;使用语言基本正确。

6—14分:  内容基本完整,表达尚连贯,使用语言尚正确。

5分以下:   达不到10 者,参照以上标准所涉及的方面酌情给分。

现场提问

50

内容

应答

语言

42--50 分:内容充实完整、能就主题发挥;应答敏捷,答案明确;语言丰富,用语准确。

33—41 分:内容比较充实、能就主题有一定的发挥;应答比较敏捷,答案明确;语言较丰富,用语较准确。

24—32 分:内容完整;应答尚流利,答案比较明确;用语基本正确。

15—23 分:内容基本完整;能进行应答,答案比较明确;用语尚正确。

6—16 分: 内容尚属完整;应答无大的障碍,答案比较明确;用语尚正确。

5 分以下:  达不到 5 分者,参照以上标准所涉及的方面酌情给分。

其他

时间

控制

比赛将对参赛选手各环节的时间限制进行计时,少于或超过时限15秒均要扣0.5分。如现场描述在245秒时有提示音,超过315秒也有提示音,不足245秒或超过315秒,都要扣0.5



1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