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党史教育基地,重温红色革命历史(第四站)——国际商学院师生党员赴绍兴师爷博物馆、大山西村参观学习

时间:2021-04-19浏览:84设置


为重温红色经典,追忆历史丰碑,国际商学院工商管理系学生第一党支部成员416支部书记平晓清老师和支部组织委员宋娓老师的带领下,一同前往“走进党史教育基地 重温红色革命历史”主题活动的第——位于安昌街道的绍兴师爷博物馆大山西村廉政教育路线通过参观学习,接受清廉文化的教育、熏陶和洗礼,牢固树立廉政自律意识。

绍兴是出师爷最多的地方,安昌又是“绍兴师爷”荟萃之地200年间由这里出去的师爷据说不下一万人,今天的河道两侧还星罗棋布地分布着众多的师爷故居在参观师爷博物馆的过程中大家感受到了馆内深度展示绍兴师爷“立品洁身、尽心尽言、仁恕求生、格物守志”为核心的幕道精神和清廉事迹。

绍兴师爷博物作为绍兴廉政教育基地,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师爷文化为主题的展馆通过讲解员的详细解说,了解到师爷馆依托娄心田师爷的故居,展示“绍兴师爷”这个中国封建社会晚期历史上特殊的社会群体、特殊的政治文化现象及其在安昌的深厚根基通过典型师爷的清廉故事,来阐述“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传承发扬师爷精神,廉洁履职,干事创业。

随后,师生党员一同参观了全国文明村——大山西村,了解到该村素来以“家文化”作为自治根基,提出“清廉六家”的理念,以“厚德传家、从严治家、规矩立家、清白齐家、亲善爱家、合力兴家”为载体,将清廉文化和基因惠及到村居建设、普及到百姓身边,筑牢廉政思想防线,永葆廉洁本色

在参观过程中,大家深刻体会到大山西村将“家”文化与村级治理相融合,以基层党建工作为抓手,紧紧抓住“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契机,以良好的作风和扎实的工作走出了一条富有实效的治村之路。建有村民文化长廊、文化礼堂、灯光篮球场、村史馆、村博馆等场馆对“党建+家文化”进行了扩充升华。拆除村委围墙,增添绿化,美化广场,大大彰显了“家文化”的大气与包容,将党建品牌推向新高度。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作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更应回顾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担起时代重责。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平晓清/审核:赵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