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导向的学术问题凝练与论文发表——和成·国商学术论坛暨40周年校庆国际商学院系列讲座

时间:2021-04-21浏览:104设置


202141915:30-17:30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在镜湖校区2-416开展和成·国商学术论坛暨40周年校庆国际商学院系列讲座,本次讲座主讲人为天津财经大学期刊社社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蔡双立老师为老师们讲解学术问题发现、理论凝练与论文发表讲座。

蔡教授首先对选题的新颖性提出了三个标准:1、是否是重大学术问题,2、是否能解决现实问题,3、是否有创新。其次,关于问题凝练提到了,主题是否明确,文献对话是否前沿,框架理论模型是否完整。最后,论文发表方面,创新性体现,科研成果的体现。蔡教授通过简短的三个方面为了开了一个良好的开端。紧接着,蔡教授通过对每个点的细致分析,为我们一点点讲解。

蔡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与我们分享了一些选题经验:好的选题源于现实高于现实;好的选题可以持续跟踪研究;好的选题必须建立在问题导向;好的选题建立在广泛阅读之上;好的选题在作者的能力驾驭之内;好的选题要有自己明确的态度;好的选题要有团队分享的基础。

有老师提出发现问题的理解不是很深入。于是,蔡教授细谈自己对问题发现的理解。看别人未被关注的;说别人说不清楚的;做别人未被验证的;改别人抽样有误的,析别人实证有误的;验别人无法验证的;补别人方法不足的;证别人理解不足的。在别人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分析思考,从而发现问题,在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讲座的最后,杨小平院长代表学院再次向蔡教授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并且简单总结了一下此次讲座的收获。蔡教授的方法为我们拓宽了思路,为学科研究提供新的方式。老师们也深感受益良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