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智慧社会治理模式创新”论坛顺利举行

时间:2021-04-30浏览:94设置


  429日,2021年浙江绍兴“智慧社会治理模式创新”论坛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镜湖校区国际交流学术中心如期召开。本次论坛以主题分享和圆桌论坛方式开展,旨在围绕智慧社会治理模式的探索与创新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研讨,共同探讨社会治理的数字化转型,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方式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出席论坛的主要嘉宾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钟昌标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叶强教授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黄祖辉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省信息化与经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辛金国教授我校费君清教授,此外,还有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王翊全教授以在线形式进行演讲以及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上海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湖南工商大学、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等20多家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教师、相关企业人员70余名代表。本次论坛由学校副校长魏小琳教授主持。

费君清教授致欢迎辞


   首先,由费君清教授致欢迎辞,他代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向莅临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和老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他分别用“年轻”“努力”“生机勃勃”3个关键词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广泛运用于智慧城市、公共事务管理的社会政治领域。为加快转变数字技术社会管理方式,更好地融合技术与智慧、社会治理,我校正尝试进行研究成果结合实务应用到人才培养上去的探索,期待能取得新机遇。李维安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数字化和智慧社会是重点,希望我校能加强这条路的学术联系,多开展学术活动。

李维安教授致辞并做专题报告


   学术交流与发言环节,李维安就“应急社会治理的协同机制构建”为主题进行学术交流。从现代社会应急模式的变迁、应急社会治理研究现状等方面进行剖析。他谈到高韧性的社会治理体系能够通过常态社会治理的重构,降低危机冲击带来的各类制度摩擦成本,有利于突发社会有序恢复到常态。进而对比了疫情期间中国与英美应急社会的特点与问题,鲜明地突出了集权式应急社会与分权式应急社会的特点及差异。最后,李维安表示社会治理仍任重而道远,是现今仍需钻研、不断完善的课题。

魏小琳副校长主持


   黄祖辉从数字化及其对乡村的影响、数字化的五全基因与价值、数据要素化与要素数据化和推动数字乡村建设与发展等六个方面对数字乡村与发展进行阐述。列举了浙江念好乡村振兴中融入数字化使得品牌效益增加的典型案例,提到品牌化需要数字化的强力支持,从而加快信息化发展,整体带动和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叶强教授做专题报告


叶强以“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与企业家”为题作学术分享。叶强从大数据的使用范围入手引出对人工智能的关注与分析。他谈到当前人工智能都是在理论和方法上进行配置,在应用上还有许多发展空间。在审核管理者层面,人工智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对数字经济下的企业和企业家如何应对商业和管理变革,开启智能商业新时代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最后,他提出新技术的研发仍不成熟,尚有许多漏洞与风险,仍需不断的创新完善,他鼓励学者们更有远见地不断进步。钟昌标教授、黄祖辉教授、辛金国教授、王翊全教授等专家就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公共事务管理等社会治理等相关话题分享了各自的观点与想法。

    本次论坛各大高校共同探讨了社会治理的数字化转型,对关于如何进行现代化新型治理方式有了新的研讨和启发。相信数字化技术一定能更好地造福社会,创造未来。




大学生传媒中心新闻部/张艺喆 陈楚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