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领导下的百年贸易与经典案例讲座

时间:2021-05-28浏览:86设置


2021527日下午4:00,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在镜1-402教室开展主题为“党领导下的百年贸易与经典案例”讲座。

 本次讲座主讲人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现代经济管理研究院首席专家、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教授。在建党恰好一百周年的这个历史契机,他带领着国商学子们一同研究学习党领导下中国的近百年来的贸易发展史。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

  1.  百年中国贸易最大的变化

 洪涛教授首先以“百年中国贸易最大的变化?”这个问题引发同学们思考,以时间为导线,从党创建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等多个历史时期,逐步分析了中国在这期间贸易组织机构的演变和经济体制的转变过程。百年中国贸易最大的变化就是它改变了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社会贸易的性质,并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贸易体制发展。

 图为洪涛教授亲自到井冈山实地考察时拍的照片

  1.  百年贸易发展道路选择与探索

 洪教授主要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对外和国内两个方面的贸易发展史。回顾外贸发展历程,1950-2020年中国进出口总额从当初的41.3亿元到后来的321600亿元,增长高达7787倍。再回顾国内贸易发展,我国经历了自由交易经济、“计划”经济、“双轨制”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四个时期。

  1.  党领导下的百年贸易发展经验

洪教授说,我们要充分利用贸易为党的事业和民生目标服务,强调“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份并存”,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形式并存”,市场需求为基础与政府协调统一相结合,从内外贸联动发展到双循环的发展,明确高水平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模式,由条块分割市场向统一市场体系转型,坚持链式”发展探索中国贸易高质量路径

  1.  中国贸易发展道路发展方向

 经过前面洪教授一系列的讲述,我们对中国百年来贸易发展史有了一定的了解,未来将会往内外贸一体化、数字化、绿色化、标准化、高质量化等趋势发展。相信中国在百年历史的沉淀下,一定会探索出一条最符合本国国情发展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贸易发展道路。

 在洪涛教授的精彩演讲下,同学们收获颇丰,深刻地认识了党领导下的中国百年贸易,其中虽然有曲折、有迷茫,但在中国共产党不屈不挠的探索下,最终迎来了如今中国贸易大繁荣的现状。相信国商的学子们在经历这一次讲座后,必定会更加坚定党的领导,心怀理想,为祖国未来的事业献上绵薄之力!


图:周程茜  文:黄璐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