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荒大放送——觉醒的年代

时间:2021-05-23浏览:28设置

第十四期

繁忙的世界,你还有阅读的习惯吗?你还翻看纸质书吗?你还回味一本新书的味道吗?读书就像修行,让你深陷泥潭时,仍能仰望星空,开卷有益,让我们重新打开一本好书。今天,让我们在红色书籍中品读信仰的力量。

《红岩》

作者:罗广斌/杨益言

小说以解放前夕“重庆中美合作所集中营”敌我斗争为主线,展开了对当时国统区阶级斗争全貌的描写。全书通过三条斗争线索(集中营的狱中斗争、重庆城内的学生运动和地下工作、农村根据地的武装斗争)联系广阔的社会背景,形成纷繁的斗争场面;同时又用川东地下党机关报《挺进报》的斗争情节把这三条斗争线索联结起来,汇聚到狱中斗争上,集中描写革命者为迎接全国解放,挫败敌人垂死挣扎而进行的最后决战。

作者以一定的广度和深度再现了国民党统治将覆灭、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的斗争形势和时代风貌,小说成功地塑造了许云峰、江姐、成岗和华子良等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的英雄形象,光彩照人,感人至深;作品语言朴实,笔调悲壮,被誉为“革命的教科书”。

忘不了19491127日那一天,反动派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歌乐山大屠杀。书中那一副副真实的照片,那一首首豪壮的诗文,那一桩桩的事迹,向我们展现了革命先烈在白色恐怖下与敌人进行英勇斗争的可歌可泣的史实。

最感人的是江姐的事迹。因叛徒出卖被捕,陷入渣滓洞集中营,当敌人用种种酷刑折磨她,要她交代组织关系时她始终坚贞不屈,守口如瓶。她的精神惊天地,泣鬼神。在特殊的战场上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最壮丽的诗篇。

《红岩魂》给人深思和启迪,使我了解了祖国的昨天,也更珍惜着来之不易的今天。

《榜样的力量》——奋斗精神代代传

作者:《环球人物》杂志社

 “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所有的奋斗者,都是新时代的楷模。本书通过《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团队亲身采访、深度挖掘,精选了30余位功勋模范人物,他们既有“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最美奋斗者”,又有“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用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守爱国情怀、坚定奋斗意志,激发各行各业的人士更加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中国氢弹之父”于敏:

国家需要我,我一定全力以赴。

 “我们国家没有自己的核力量,就不能有真正的独立。面对这样庞大的题目,我不能有另一种选择。”正是如此的家国情怀与初心使然,他半个世纪与核共舞,隐姓埋名28 载,填补了中国原子核理论的空白,为氢弹突破作出重要贡献。他便是“中国氢弹之父”——核物理学家、我国核武器事业重要奠基人于敏。“离乱中寻觅一张安静的书桌,未曾向洋已经砺就了锋锷……一句嘱托,许下了一生;一声巨响,惊诧了世界;一个名字,荡涤了人心。”道出他为国奉献的一生。2019 1 16 日,于敏走了,但他的情怀和精神却永远留了下来。

《论中国经济:挑战、底气与后劲》 ——林毅夫

中国已进入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中的第二个“一百年”,而对新的战略机遇期,中国应当从哪些方面发力?作者认为,未来10年中国经济仍有年均8%的增长潜力。作者从中国经济自身的发展落脚,深度解读中国经济的发展格局、金融如何推动增长、“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方向、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合作前景,分析了中国的发展经验及其对世界其他国家的启发。同时作者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必须要有自己的发展理论、理念解读和创新。

林毅夫纵论中国经济,阐述“十四五”与“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关键点。

中国经济如何突破瓶颈与障碍,打通淤点堵点,实现高质量发展?

面对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疫情突发等一系列新形势下的新变化,林毅夫教授从中国经济自身的发展落脚,分析了中国的发展经验及其对世界其他国家的启发,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格局、金融如何推动增长、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方向、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合作前景等,都做了深度解读,让企业、政府、个人,能够更清晰地看到未来趋势。

《我心永向党|家书里的百年信仰》

作者:张丁

《家书里的百年信仰》本书是作者15年家书研究的精华提炼。这是一部别样的党史,时间上横跨1921—2021,用家书独有的真实和鲜活,呈现了百年党史种的关键时间和关键人物;这是一本特别的家书,选取革命烈士、时代楷模、当代英雄等特殊人物的手稿,过滤家书类作品的零碎与松散,集中体现百年来共产党人对信仰的追求与坚守;这是一份有温度的家国情怀,挖掘从革命时期到建设时期再到新时期家书原文,结合珍贵的一手历史图片及编著者的专业解读,使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微缩于一本家书,从别样角度献礼党和祖国。

该书中收录的一封封家书,充分彰显了家书中关于共产主义信仰的精华,将波澜壮阔的党史与新中国史以生动真挚的方式娓娓道来。一封封家书或长或短,有的语言朴素,有的满怀激情,在家书阅读中完全可以感受到家书的作者们,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和无畏牺牲的境界。正是坚定的信仰,在共产党人的心中生根发芽,他们才具有勇往直前的力量和动力,为民族解放和复兴而鞠躬尽瘁。

《做一个清醒的现代人》

作者:刘擎

刘擎教授通过发人深省的文字,启发我们以理性化的方式来探索世界和自己,思考“人应当信奉什么”“应当怎样生活”“如何理解和应对困境”等诸多问题。这部作品兼具敏锐的历史意识与深切的现实关怀。刘擎教授结合历史、文化、政治、哲学等众多元素,解读社会发展变化、思想的演进,以求大众在面对这个时代时,能够澄清我们的处境,重建对未来的想象。

自序:在新的地平线上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年轻的时候就听崔健这样唱过,而20多年来,时代的节奏似乎从未放缓。

   “全球化”究竟是什么?在一次讲座中,哥伦比亚大学的著名教授巴格沃蒂曾给出一个自称“最为真确的定义”,那就是“戴安娜王妃之死”。何以如此?他的解释是:“一位英国的王妃,带着埃及的男友,在法国的一条隧道里撞车,开的是一辆德国车,安装着荷兰的发动机。司机是一个比利时人,喝多了苏格兰的威士忌。追赶他们的是意大利的狗仔队,骑着日本的摩托车。为她治疗的一位美国医生,用的是巴西的药品。这个消息是一个加拿大人传出的,使用的是比尔·盖茨的技术。而你可能正在一台电脑上阅读这个消息,这台电脑用的是中国台湾造的芯片、韩国产的显示器,由一个印度的卡车司机运输,被一些印尼人截获,由硅谷的码头工人卸货,然后由一个墨西哥非法移民运送给你……我的朋友,这就是全球化。”

小结

通过这五本书的记述,相信你会对历史多了一份熟悉感和亲切感,你会深切地体会“真实”的力量,书中的内容不再是那一段干巴巴的文字,更多的是历史的温度。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

同学们,本期书荒大放送到这儿就结束啦,咱们下期再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