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时间:2021-06-24浏览:951设置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熟练掌握大数据采集与存储、处理与分析、挖掘与可视化、传输与应用等技术,能够承担政府、电力、教育、金融、信息等产业以及其他国民经济部门的大数据分析相关任务,包括大数据分析师专家,大数据挖掘师,大数据算法师、大数据运维工程师等工作,使之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信息产业的应用创新型高素质技术人才。可以胜任的岗位有大数据系统研发工程师、大数据应用开发工程师、大数据智能分析师等。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教师队伍博士占比33%,硕士及以上占比100%

核心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大数据导论、数据库系统概论、数据结构与算法、管理学、市场营销、统计学、多元统计分析与SPSS商务分析、大数据可视化分析、机器学习。

专业优势

分为企业数据智能化管理、大数据项目管理和创业管理三个方向。企业数据智能化管理的核心课程为数据化运营管理、大数据营销分析和量化投资、大数据财务分析和商务智能(双语);大数据项目管理的核心课程为网站开发基础、系统分析与设计、信息项目管理、C语言程序设计实训与高级程序设计理论;创业管理方向核心课程为创业项目开发、商业伦理、创业领导力、创业政策与法律法规、风险投资。

就业前景和方向

越来越多的行业对大数据应用持乐观的态度,大数据或者相关数据分析解决方案的使用在互联网行业,比如百度、腾讯、淘宝、新浪等公司已经成为标准。而像电信、金融、能源这些传统行业以及政府和事业单位,也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猎聘2019年大数据人才就业趋势报告显示:中国大数据人才缺口高达150万。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曾言:中国当下数据人才约有30万,未来3-5年人才需求量将达到180万。由于目前大数据人才匮乏,大数据职业是现在人均收入较高的职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