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智慧社会智能监测防控重点实验室举办“浙江碳中和现实挑战与实施路径”讲座

时间:2021-10-12浏览:57设置

20211011日下午,浙江低碳研究院江峰院长、陈发帅教授莅临实验室开展了“浙江碳中和现实挑战与实践路径”讲座,讲座在绍兴市智慧社会智能监测防控重点实验室一楼会议室举行。参加讲座的实验室主任杨小平、副主任李晓明及各位实验室研究员

此次讲座江峰教授首先通过习近平主席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的讲话明确了总体目标。

接着,分析了现实面临的挑战:太阳能和风能需要大力发展,但在储电成本仍然很高的当前,在可见的未来仍然无法完全取代化石能源发电;人们以为有个魔术般的大规模储电技术,认为如果储能技术进步,风能和太阳能就能彻底取代火电;有些人认为我们可以把二氧化碳转化成各种各样的化学品,比如保鲜膜、化妆品等等;认为可以利用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技术大量地捕集和利用二氧化碳。

最终,列出具体的碳中和路径:第一,通过现有煤化工与可再生能源结合实现低碳能源系统;第二,利用煤炭领域的碳中和技术——微矿分离技术;第三,实现光伏与农业的综合发展;第四,峰谷电与热储能综合利用;第五,利用可再生能源制甲醇,做分布式的发电。并在顶层制度设计中对中国碳排放交易市场提出了立法建议:统一规范碳排放交易的主要制度和具体措施;构建碳排放交易一级市场规则;提升碳排放交易二级市场规制力度;完善碳排放交易市场调控、监管机制;整合未来多种碳排放规制工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