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施文妹副书记在国际商学院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时间:2019-10-30浏览:269设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10月29日下午14点,在学校党委统一安排下,学校党委副书记施文妹在2-421教室给国际商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学生党员代表讲授了一堂专题党课。党课主题是:“立德树人,发挥党员在‘三全育人’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党课由国际商学院(创业学院、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党委书记单胜江主持。

    施书记从“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教育者的责任和担当”、“‘三全育人’的实践与要求”三个方面来和大家进行分享交流,施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十九大报告强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把建设教育强国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教育的使命不仅仅是让学生学会了多少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学会做人的道理和准则,所以就要求教师有扎实的学识素养,更要求教师有高尚的师德,以自身良好的社会人形象影响并感染学生。同时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高等教育要坚持“四个服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施书记在党课中讲到:对如何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六个方面下功夫: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同时要树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责任意识,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要发挥专业教师的育人作用,引导广大教师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要争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接着施书记和大家就“‘三全育人’的实践与要求”进行阐述,参加的全体师生党员精神饱满,认真听取党课精神并做好相关学习笔记,最后施书记表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我们全体师生党员践行初心和使命,履行责任,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最后,学院单胜江书记在总结中指出,我们要牢固“三全育人”的理念,把党课的内容吃透,并化为我们的心动,并结合国际商学院的实际,凝练育人特色与经验,突出育人工作的思想性和政治性,并将课程思政结合到专业课程中去,同时也希望广大学生党员要加强自我管理意识,希望全体教师党员提升媒介素养与舆情应变能力,努力践行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