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熟练掌握大数据采集与存储、处理与分析、挖掘与可视化、传输与应用等技术,能够承担政府、电力、教育、金融、信息等产业以及其他国民经济部门的大数据分析相关任务,包括大数据分析师专家,大数据挖掘师,大数据算法师、大数据运维工程师等工作,使之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信息产业的应用创新型高素质技术人才。可以胜任的岗位有大数据系统研发工程师、大数据应用开发工程师、大数据智能分析师等。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教师队伍博士占比33%,硕士及以上占比100%

二、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上),高等数学(下),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管理学,经济学原理,统计学(双语),数据结构与算法,C语言程序设计,大数据可视化分析,Python程序设计基础,大数据导论,数据库技术与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双语)。

三、专业特色及优势

分为企业数据智能化管理、大数据项目管理和创业管理三个方向。企业数据智能化管理的核心课程为数据化运营管理、大数据营销分析和量化投资、大数据财务分析和商务智能(双语);大数据项目管理的核心课程为网站开发基础、系统分析与设计、信息项目管理、C语言程序设计实训与高级程序设计理论;创业管理方向核心课程为创业项目开发、商业伦理、创业领导力、创业政策与法律法规、风险投资。专业以学生就业及考研为主,以培养学生快乐学习为辅助,培养能够智能跟踪学习数据科学领域的新技术,适应数据科学领域的发展以及职业发展的变化大数据管理及应用人才

四、专业能力及素质

针对数据科学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包括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设计、项目实施流程或方案设计,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综合考虑社会、安全、经济、法律、文化及管理等因素,设计与编写大数据工程类解决方案,实施和评价解决方案的能力。

五、就业前景和方向

大数据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同时也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的协同发展。大数据改变了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改变了我们的思维方式,也改变了社会管理模式。在互联网时代,缺少数据资源,无以谈产业;缺少数据思维,无以言未来。如果我们在企业发展乃至国家发展战略方面,不能主动适应大数据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就将在大浪淘沙中被冲刷出局。

猎聘发布2022未来人才就业趋势报告》,报告列出了中高端人才薪资(年薪)top10的行业,前五名分别是人工智能(31.04万元排名第一)、金融(27.69万元排名第二)、通信(27.51万元排名第三)、大数据(25.23排名第四)、游戏(24.25排名第五)。并指出当前AI&大数据人才呈现爆发式发展与严重人才荒并存的尴尬景象,中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超过500万,大数据人才缺口高达1500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