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设置  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专业


一、专业简介

数字经济专业是我校2023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新增热门专业。该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于我校语言学科特色优势,深化实施“外语+”战略,坚决落实“外语+数字经济”的培养模式,系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及计算机与数字技术等相关学科基础理论知识,熟练运用现代经济学的基本方法及数字技术分析技能,具备分析数字经济的运行规律、适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跨文化管理能力,能够从事数字贸易、数字金融及相关领域商务数据分析的应用型国际化数字经济专门人才。基本学制4年,所授学位为经济学学士。

二、核心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数字经济学、平台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数字贸易学、外贸跨境电商、全球数字贸易实务数字金融学、数字技术与产业分析、大数据技术、商业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区块链技术及应用

三、专业特色及优势:

贯彻国务院《“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按照“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规划”的总体布局要求,于2023年开始招生。坚定实施“外语+”战略,落实“外语+数字经济”的培养模式,坚持“学科交叉、技术融合、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培养思路,着重培养全面掌握数字经济基本理论与运行规律,具备较强的数据分析与决策能力,具备产业数字化规划与建设能力,促进组织数字化转型,提升组织竞争能力和管理水平,能在数字经济相关的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及数字产业部门从事经济数据分析、产业数字化建设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授课教师20余名,6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出国留学或访学经历、副教授及教授职称。

四、专业能力和素质:

本专业毕业生拥有全面扎实的经济学、计算机、大数据等相关学科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数字化思维、国际化视野以及创新创业能力,能够满足数字经济领域对人才的各种需求。

五、就业前景和方向: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着重培养全面掌握数字经济基本理论与运行规律,具备较强的数据分析与决策能力,具备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规划与建设能力。该专业毕业生胜任在数字经济相关的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及数字产业部门从事经济数据分析、产业数字化建设。可以考研、出国深造,亦可考国家公务员、自主创业等,就业前景广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