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统计学

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设置  经济统计学

经济统计学专业

一、专业介绍

经济统计学专业是2020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的校级特色专业。该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和统计学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现代经济学的基本方法,熟悉中国经济运行和改革实践,掌握较为系统的经济统计理论与方法、熟练运用统计软件分析和处理数据,从事数据的采集、整理、分析和报告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人才。基本学制4年,所授学位为经济学学士。

二、核心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Python语言与数据分析、国民经济统计学、企业经营统计学、时间序列分析、市场调查与预测等。

三、专业特色及优势:

经济统计学科为校级一流学科(A类),校级特色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科研能力强,经济统计学专业共有教师11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2名,初中级职称6名,全部拥有硕士以上学历,博士以上学历占50%以上,40%以上的教师有海外留学背景、出国访学及工作经历等。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结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提高实践学分比重,并依托校外实践基地,结合经济统计方向,以“经济是基础、数据是动力、分析是目标、实践是重心”作为专业建设宗旨,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切入点,进行统计学方法论的学习,理论方法研究和实际应用相结合为其鲜明特色。通过产教研学四位一体教学改革,以产教融合为抓手,连续多次荣获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学成果奖荣获全国数学建模竞赛浙江省级奖项、经济设计类比赛全国、省级奖项若干项。鼓励学生考取经济师、统计师等资格证书,通过证书考取增强实践能力。

四、专业能力和素质:

本专业毕业生拥有全面扎实的经济统计学知识,具备较强的数字化思维、国际化视野以及创新创业能力,能够满足企业经营中对人才的各种需求。

五、就业前景和方向:

经济统计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既可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又可在保险、金融、投资、社会保障等方面从事风险分析和科学精算工作,还可在互联网、电子商务和金融行业从事有关数据管理和统计分析的工作以及在大数据抓取、经济数据分析、统计调查研究方面自主创业。


返回原图
/